長榮首度拒載刁難客(蘋果日報)飛機乘客黑名單??

 

長榮首度拒載刁難客 

列黑名單 男控「蠻橫不講理」 

2011 0910  

【綜合報導】長榮航空乘客彭鏡齊向《蘋果》投訴,他日前持長榮機票到機場卻被禁止登機,被迫改搭國泰航空;長榮昨表示,彭過去兩年來不時刁難空服員,還要求起飛前先用餐,並私闖廚房翻餐車倒果汁,影響飛行安全,因此將彭列為拒絕載送的黑名單。彭鏡齊成為首位被長榮列入拒載黑名單的旅客。

國泰、遠東航空昨均表示,沒有禁搭旅客的黑名單;華航說,該公司雖然有黑名單,但人數是個位數;復興航空則不願說明是否有黑名單。 
被長榮拒載的彭鏡齊50多歲,曾是富士康科技集團協理,目前在科技界任職。對於長榮指他仍刁難空服員並影響飛安,彭鏡齊說:「全是不實指控。」 

曾要求送餐10

前年4月《蘋果》報導,彭鏡齊該年1月搭長榮時,因不滿睡覺時被空姐吵醒詢問要吃什麼餐點,憤而要求座艙長送餐10次「加強訓練」,座艙長深感屈辱,心理受創離職,引發討論。
彭鏡齊日前向《蘋果》投訴,指他2周前持長榮航空香港飛台北機票 預定周二自港搭機返台,起飛前1天下午突然接獲長榮通知,希望他改搭其他航班,卻沒說明原因,僅說是公司交代,他告知無意更改行程,加上搭機當天上午7時許還收到簡訊通知航班訊息,因此他放心地從深圳到香港機場櫃檯報到,結果到場後櫃檯人員才明確告知他不可以搭,主要是基於安全考量。
彭鏡齊說,他願意配合做安全檢查仍遭拒,長榮也說不出是哪種安全考量,只說要幫忙換其他航空,交涉到飛機都起飛了,最後只好改搭國泰返台。
彭鏡齊不滿表示,送餐事件後這2年多來他繼續搭長榮,互動良好,卻被無預警拒絕搭乘,這種行為已嚴重侵犯乘客權益,也對他的尊嚴和人格嚴重污辱,長榮蠻橫不講理的行為和態度無異於流氓作風。 

「聽他名字就怕」

長榮航空副總聶國維則表示,兩年前發生彭鏡齊刁難座艙長事件後,並未將其列入黑名單,仍盡力提供服務,沒想到彭變本加厲,「空服員光聽到他的名字就會恐懼和害怕」。
聶國維說,以今年兩起例子為例,3月時,彭搭經濟艙卻要求提供商務艙才有的現磨拿鐵,空服員送去後彭竟揮手不要了,之後空服員服務旁邊其他旅客時彭又無禮打斷,要求現磨拿鐵,影響其他旅客權益,當空服員再送來時,他竟起身甩頭去上廁所,回座後又質問空服員為何沒送拿鐵,待空服員第3度送去時,他竟說:「我就是要看妳懂不懂規矩。」 

擅闖廚房拿果汁

聶國維說,5月時,彭一上飛機就要求起飛前要先吃完飯,當時旅客還在登機,但空服員仍先送餐,沒想到他趁機組員協助其他旅客登機時,闖入廚房拿餐車裡的果汁喝,幸好被空服員看到,若沒發現並將相關抽屜關好,起飛後抽屜可能會衝出來影響飛安,迫於安全考量和影響其他旅客權益,最後迫於不得已決定把彭列黑名單,因此在彭本月搭機時提前1天通知他換航空公司。
民航局標準組和空運組昨表示,航空公司把旅客列為黑名單是該公司權責,目前並無相關規定,航空公司若基於客艙安全和其他旅客權益考量,把旅客列入黑名單,應是不得已作法,民航局尊重航空公司決定。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如果只是單純要求不合理服務,不應構成拒絕客人搭乘理由,但如乘客有自行私闖廚房、翻動餐車,或其他影響到其他乘客安全,航空公司拒載確有其理由。
對彭鏡齊行為,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無法依此診斷是否有精神疾病,因該男子「只針對一家公司,不是對每家公司空服員都這樣。」國泰航空副理侯恩錫說:「目前沒接獲空姐反映服務這位旅客的相關困擾訊息。」 

建議可協助轉乘

長榮大學國際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黃泰林指出,航空公司因旅客異常行為影響其他旅客權益和安全,決定放棄該旅客,可理解,但建議更技巧處理,譬如訂位時設定該名字無法訂位,或告知無座位協助把旅客轉到其他航空公司等。
民眾陳姵綸表示,感覺這乘客就是故意找碴,長榮把他列入黑名單有理;民眾李惠怡表示,長榮可拒絕不合理要求,從此拒絕搭乘似乎過度,畢竟來者是客。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