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錢人搶營養午餐補助 寺廟痛心

〔記者余雪蘭、胡清暉/綜合報導〕有人開的是寶馬進口名車,有人看的是超過五十吋的液晶大電視,孩子用的是ipad,卻以弱勢家庭身分,向嘉義市文財殿申請一學年五千四百元的營養午餐補助,對於這種離譜行徑,訪查義工羅涌瑞生氣地說:「濫用他人愛心,真的讓人很心痛。」

嘉義市文財殿每年募集善款,捐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童營養午餐。嘉義市每名弱勢學童一學年補助五千四百元營養午餐費,八年來已發出近三千萬元。

不過去年廟方接到學校反映,指部分家長明明有能力繳費,卻賴著不繳;廟方於是針對嘉義市各國小所提出約七百戶的申請家庭,由主委吳憲育與各委員、義工等十多人展開訪查,結果共剔除約一百九十人、多達兩成七。

申請人穿金戴銀開名車

廟方說,某國小的某一學區有廿三人申請,訪查後剔除多達廿人,其中有十人集中在某社區。被剔除者包括自家店面經商、祖父母為領政府月退俸的退休老師、擁有整棟樓房供出租且開名車的包租公、包租婆等。

訪查義工羅涌瑞還發現,有申請者是雙薪家庭,有人家住透天厝、看的是超過五十吋的液晶電視,有的讓孩子用iPad、學音樂、舞蹈等才藝,也有的開寶馬、賓士等進口名車,穿金戴銀,生活奢華。他說:「每次訪查後心都很痛。」

廟方覺得很離譜,向學校反映。校長表示,有的家長堅稱繳不起或賴著不繳,老師也很無奈;有的則是持里長所開的清寒證明,老師難以訪查出真相。

吳憲育表示,有的家長拒絕接受訪查,有的態度非常惡劣。而九十九學年浮濫申報補助的情況特別多,研判是因去年里長選舉,里民請求開立清寒證明,里長多半不願得罪。

職業請領戶濫用愛心

吳憲育說,台灣民眾很有愛心,但有些民眾卻濫用愛心,有所謂的「職業請領戶」,即四肢健全、有工作能力的人士,不去工作,專靠向各慈善團體請領救助金過活;還出現專門替弱勢者向慈善團體申請救助而從中抽取佣金的「慈善掮客」,建議嘉義市政府成立「慈善聯合會」資訊平台,讓各慈善團體的急難救助資訊可以互通,也希望學校幫忙做好把關,讓民眾的愛心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指出,過去也曾發生學童免繳營養午餐費,家長竟開雙B轎車接送上下學的離譜案例,也有學生表示沒錢繳午餐費,每月卻花數千元補習,第一線的教師和學校必須做好把關的工作;家長團體則強調,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家長勿濫用社會或政府的愛心,不要做孩子的不良示範。

教育部社教司也表示,這幾年政府針對低收入戶、單親、失親等弱勢家庭孩子開辦的夜光天使計畫,也有部分縣市或學校便宜行事、把關不嚴,甚至被少數家長當成是免費的課後輔導,教育部會加強監督和管理。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