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終於講了該講的話。」沈寂多日,食品業龍頭統一企業終於針對旗下產品使用塑化劑事件登報道歉。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語重心長的表示,統一企業的道歉來得雖然有點晚,但願意面對大眾,仍是勇於負責的表現。這件事應該讓食品業者瞭解,企業應追求商譽和品質,不應該一昧追求股東獲利。

長期關注食品安全的孫璐西表示,過去常告訴消費者要相信大廠牌,要相信GMP產品,但經過塑化劑事件,「現在都不敢講了」。塑化劑事件可以看出企業的螺絲鬆了,這是食品界的一大警訊,幸好發現還算早,還有補救的機會。

她分析,塑化劑事件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暴,原因在於食品業者太過相信自己的原料供應商,應不定期的到工廠抽查,否則業者不瞭解原料商究竟提供哪些原料,一但原料有問題,便一發不可收拾。

孫璐西說,企業不要再說自己也是受害者,因為消費者是信任這個「品牌」才掏錢去購買,消費者才是最大的受害者,食品業者一定要做好把關,負起應該負的責任。

身為統一企業顧問,孫璐西說,自己是愛之深責之切。她認為所有的食品業者,應追求企業的商譽與產品品質,而不是一昧追求獲利,否則商譽要建立需要花許多年,卻可以在一夕之間垮台。

孫璐西也建議食品業,接下來應該好好思考內部應該如何改變,挽回消費者的信心,重視品管繃緊神經;消費者也不要一昧追求食品的物美價廉。

【2011/06/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