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曾端真(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系教授)/邵冰如整理】

父母的品格作者:坂東真理子譯者:許曉平出版社:天下雜誌定價:280元
坊間關於親職教育的書非常多,《父母的品格》是一本學理基礎深厚,貼近日常生活,蘊含時代觀點,讀來淺顯易懂又能滿足父母需求。

作者以家庭生命發展的角度,從子女出生到成年,細說個體面對人生所需具備的核心特質和行為能力。全書以家庭發展為縱軸,從孕育生命開始到兒女獨立成家,勾勒各個家庭生命周期,父母應如何幫助子女準備好迎接生活任務所必備的能力和態度。

著名的人格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1937),是提倡兒童輔導及家庭教育的鼻祖,強調人生有三大任務:工作、友誼和親密關係。為了能勝任人生任務,父母必須在子女成長的每個階段,訓練他們養成人生必備的能力和態度。

誠如作者所言,父母不能為孩子做的遠多於能為孩子做的,而勇氣和合作,是父母留給孩子獨立面對人生的最重要資產。這本書的內涵強調培養孩子禮節、合作、團隊精神和社會規範,可以看到作者對於一個人應具備的基本特質和能力,和阿德勒的理論觀點一致。

我曾進行一個研究,發現親子關系建立在日常生活小事的互動中。比如有位受試者說他很懷念小時候父親帶他一起去小吃店吃臭豆腐的經驗,他覺得和父親是親近的。誠如本書處處提醒父母,從生活小細節來經營良好的親子關係和培養孩子必備的特質。

協助孩子獨立和自信,是父母與青少年階段的孩子互動的重要議題,而此議題常常是父母最兩難之處。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逐漸發展獨立自主、解決問題、和同儕建立友誼的能力,為將來的親密關係鋪路。本書除了對於幫助孩子獨立有精闢的說明,作者也強調父母必須為自己的自立作準備,這個觀點是一般父母較容易忽略的地方。

作者在書中,將培養孩子人生重要特質的道理,化成淺白的語言和日常生活中的親子互動,讀來沒有說教的意味,而有春風化雨的舒適。在吸取內容的知性時,也會被作者的人性所感動。

【2009/04/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