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計畫宗旨

囿於傳統觀念的束縛,女性創業通常較男性艱辛,除了要勇於跳脫觀念的束縛外,在生活秩序及創業的決心與準備更需要家庭與外力的支援與協助,才能邁出創業的第一步。

本會為協助女性有更好的機會參與經濟事務及創立自己的事業,89年開始辦理女性創業輔導服務,隨著方案規模擴大,91年開始正式定名為「飛雁專案」,主要源起於雁群在遷徙飛行時輪流領導、團隊合作的精神。希望提供女性朋友發揮才能與抱負的機會,激發女性創業意識,協助女性朋友跨出創業的第一步,進而成為台灣甚至國際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來源之一。以下僅就本會推展飛雁專案各面項成果簡要說明:

貳、實施方式及內容

一、辦理「女性創業育成班」:

針對已創業或亟需充實創業知能的女性朋友,提供育成輔導,包括心靈成長、自我評量、資金籌措、財務稅務相關法律、女性創業趨勢分析、創業計畫書撰寫與行銷等系列課程與分組討論、發表,協助其加強創業籌備、資金籌措及業務行銷等創業必備知識。開辦以來已培訓12,994人,99年計辦理21班次,培訓2,214人。100年度開辦21班次課程,已陸續開課中(網址:www.100woman.org.tw,報名專線:02-2755-6021

二、辦理進階「主題課程班」及建置創業資訊網站:

為滿足不同創業階段創業及經營需求,開辦多元化行銷或富地方產業特色課程,開辦以來已培訓6,440人。99年以行銷為主題,介紹最夯的行銷模式,包含「網拍超人氣」、「微網誌,人氣王」及「創意展售行銷」三大主題行銷課程,10班次培訓873人。100年度則預計79月開辦8班次課程,台中也有開課,歡迎多多利用本會「青年創業資訊網」查詢,本網站是青年創業產品共同行銷平台,每月定期發行創業電子報,宣導創業相關資訊。

三、推動國際交流:

為積極推動女性創業者參與國際事務,連結國際女性創業議題,自91年開始積極參與APEC女性領導人網絡WLN會議、OECD及全球婦女高峰會議等國際會議,補助女性企業家與會,有效展現我國推動婦女創業的經驗與成果展示,同時透過國際交流活動,吸收各國實務經驗,作為本會推動女性創業業務相關政策的參考。99年補助計4位女性創業者,出席5月於中國北京舉行之「2010年第20屆全球婦女高峰會議」及9月於日本東京舉行之「2010年婦女領導人網絡會議」,拓展國際視野。本年度補助1名女性企業主參與5月於土耳其舉辦之「2011年第21屆全球婦女高峰會議」。截至今年5月為止已共補助32名女性企業主。

四、建立飛雁學員互助網絡

為結合有志創業婦女之力量,整合社會資源,發展婦女之創業才智,進而互相扶持,創造彼此成長的機會,以發揚女性創業家精神,鼓勵各屆飛雁學員成立協會或聯誼會。目前已成立中華飛雁創業協會、台中市、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高雄市菁英(原高雄縣)及屏東縣等7協會,另有苗栗、南投、彰化及嘉義等4個自主性聯誼團體,未來將持續加強建構互助機制與聯繫功能,並鼓勵其與公部門及企業對話,以發揮社團的主體性精神。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