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二代傳承班教材-鴻海員工聖經-精選40句員工聖經

 

 

 

1. 公司經營理念

 

愛心、信心、決心

 

2. 公司的工作精神

 

融合、責任、進步

 

3. 全球化思考邏輯

 

客戶→產品→功能(即系統)→地理位置

 

4. 策略是什麼?

 

方向、時機、程度

 

5. 競爭導向贏的策略

 

生意型態→經營的策略→建立系統→建立組織→找對人才

 

6. 開發新產品五大策略

 

(1)工業標準 (2)業界標準 (3)競爭對手的暢銷產品 (4)產品趨勢 (5)業界領導

 

7. 品質是什麼?

 

就是客戶願意用兩倍的價格來跟你買,而且還很高興.

 

8. 成功三部曲

 

策略、決心、方法,再加上有好的人才與組織去執行.

 

9. 成功的途徑

 

(1) (2)研究 (3)創造 (4)發明

 

10. 成功的省思

 

成功是一名差勁的導師,它給你的是無知與膽識,不能給的是下次成功必備的經驗與智慧.

 

11. 成功與失敗的分野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12. 錯誤的省思

 

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再犯同樣的錯誤.

 

13. 成長來自什麼?

 

胸懷千萬里,心思細如絲.

 

14. 工廠管理的理念

 

走出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

 

15. 三局

 

(1)格局 (2)佈局 (3)步局

 

16. 三理

 

人的道理 事的道理 物的道理

 

17. 三對

 

入對產業 選對公司 跟對主管

 

18. 三合

 

集合→整合→融合

 

19. 三助

 

自助 人助 天助

 

20. 執行力是什麼?

 

速度 + 準度 + 精度

 

21. 關鍵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22. 桌子的顏色

 

桌子的表面是我們所看到的顏色﹐如果想要知道裡面的顏色﹐只有把桌子拆解才知道.

 

23. 顧問的省思

 

您問他 “現在幾點鐘?”他借用您所戴的手錶然後告訴您 “現在幾點鐘?

 

24. 專家的省思

 

他用美麗的詞語 以您聽不懂的項目術語 來說明項目.

 

25. 英雄的省思

 

真正的英雄, 是戰死在沙場上的人, 而不是來領勛章的人.

 

26. 企業人生三部曲

 

人材→人才→人財

 

27. 富士康的品牌

 

沒有品牌, 品質是我們的品牌, 科技是我們的品牌, 人才是我們的品牌.

 

28. 接班人三條件

 

一是品德,二是責任心,三是要有工作意願;至於太聰明的人,則婉拒.

 

29. 主管每天要做的四件事

 

一是定策略,二是建組織,三是布人力,四是置系統.

 

30. 人才從哪裡來?

 

人才是歷練出來的,而非天生的;人才是機會創造出來的,而非刻意培育的.

 

31. 自問

 

「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尤其是在未來5年到10年,到底掌握了哪些優勢?

 

32. 座右銘

 

努力,努力,再努力不為物欲,不為虛名享受工作,享受挑戰.

 

33. 創新人才的基本要件

 

負「責任」肯學習 ,勤「動手」不怕錯, 守「紀律」重團結.

 

34. 雄心

 

除非太陽不再升起,否則不能不達到目標.

 

35. 決策

 

決策是領導的要務;決策的價值在於前瞻、務實、效率 ;民主,是最沒有效率的辦事方式.

 

36. 領導

 

任何一個組織重要的不是管理,而是領導。領導,須有獨裁為公的決斷勇氣.

 

37. 技術應用舞臺在現場

 

沒有現場這個技術應用的舞臺,任何技術的發展都將止步於實驗室,都將胎死腹中.

 

38. 經驗只有4個字

 

時間 + 金錢

 

39. 簽字

 

就是“牽制”

 

40. 鴻海是什麼?

 

打不死的蟑螂,刻苦樸實的水牛,貧瘠土壤中扎根的葡萄藤,振翅奮飛的孤雁,寂寞長大的地瓜

 

郭語錄 - 2003 (取自: 鴻海員工的聖經「郭語錄」 - 天下文化 郭台銘的鴻海帝國)

 

1. 挑戰困難的報酬是:「每過一關,自己就有更佳的實力。」

 

2. 郭台銘說:「走出實驗室,就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

 

3. 前奇異(GE)公司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 )說:

 

「信賴在企業中具有龐大無比的力量,除非員工被公平的對待,否則員工不會盡其全力,為企業賣力。」

 

4. 郭台銘說:「企業經營者要會選擇、判斷、決策。我有六選:選客戶、選產品、選人才、選技術、選股東,以及選擇策略夥伴。」

 

5. 郭台銘喜歡這樣比喻格局:「阿里山上的神木之所以大,四千年前當種子掉到泥土裡時就決定了。因為它長在空曠的地方,不是在西門町,他要耐得住風寒和寂寞。神木之所以成為神木, 是在那時候就決定了的。絕不是四千年後才知道。所以『格局』是決定在一開始你的心理怎麼想。」

 

6

 

「我不是兇,而是保持企業中,分辨是非對錯的工作價值觀,每個幹部都要有負責任的任事態度。」郭台銘說,他「賞罰分明,是為了防止公司內產生和稀泥的攪和文化。」

 

7. 軍隊,是鴻海給外界的感覺。在鴻海的廠區,遠方常傳來新人受訓的口號聲。每一個進入鴻海的基層員工,在上線前都要接受為期五天的基本訓練,內容甚至還包括立正稍息、整隊行進。一位曾在軍校待過的鴻海幹部就說:『鴻海的幹部會議就像軍官團開會!

 

8. 早期鴻海的員工幾乎都念茲在心的訓示:「要把自動化、效率化的生產管理發揮到極致,硬把成本控制到最低,才有錢可賺。」

 

9. 一位鴻海的老幹部回憶,有一次和三位IBM的經理開會,IBM經理納悶的質疑,鴻海這種報價幾乎等於成本,還能賺錢嗎?

 

『我們很少開會,所以省了很多時間成本。』鴻海幹部回答。

 

『但是不開會,決策不是很容易出錯嗎?IBM經理反問。

 

『決策下來我們就去執行,錯的話,我們會很快再改。』 鴻海幹部毫不遲疑地回答。

 

10. 這『一天兩個漢堡』的美國行,郭台銘在小旅館等待的時間裡,完成了美國市場的拓展計畫。餓的人,腦筋特別清楚。郭台銘意味深長地說。

 

11. 25-45歲是一個階段,為錢做事;

 

45-65歲是另一個階段,為理想做事;

 

65歲退休以後,我希望能為興趣做事。

 

為錢做事,容易累;

 

為理想做事,能夠耐風寒;

 

為興趣做事,則永不倦怠。

 

12. 釀最好的葡萄酒的葡萄,通常生長的地方都是最貧瘠的。

 

因為葡萄藤長在這貧瘠的砂土,它為了尋找水份,根就會一直往下生長,生命力非常旺盛,甚至有時可以鑽到地下十二公尺的地方。

 

13. 在人才的培育方面,我們把眼光放遠,在台北、美國、大陸,都有所謂的『世幹班』,將他們培養成國際化的人才,還讓他們去海外受訓,為此花費上千萬美元。

 

大家都沒有看見我們全球化的佈局和野心。我們從一九九六年進軍蘇格蘭以來,就把一百多名年輕人,從蘇格蘭送到大陸去受訓,我們叫做『蘇幹班』。

 

14. 我的信心源自於努力和經驗。所謂信心是,無論景氣再壞,都要相信自己有能力。一隻鳥要飛過一個海峽,起飛時牠要有信心,要知道怎麼飛。起飛後,要想好下一個落腳點在哪裡。既然已經起飛了,就要對自己有信心。

 

15. 領導人要以身作則,任何困難的事,我半夜不睡一定在場。第二,獨裁為公。

 

16. 將來的PC行業是快、變、準的行業。所要要做到三點:

 

即時上市 Time to market,

 

即時量產 Time to volume,

 

即時變現 Time to money

 

17. 郭台銘說:在快速成長的企業,領袖應該多一點霸氣。

 

18. 郭台銘說:講到鴻海的管理,我認為一個人只要給他責任,讓員工背著責任做事情,他們只要肯負責就不用管。這是我們的文化。

 

19. 郭台銘辦公室三個偌大白板上,掛著紀錄用的大白紙。1999年時鴻海計劃在日本設廠,其中一張白紙上正寫著斗大的字:『進攻日本市場之戰略。』牆上懸掛的巨幅世界地圖, 圈來圈去,各種箭頭勾勒出郭台銘運籌帷幄的思考歷程。

 

20. 在鴻海,郭台銘身兼總經理,直接指揮指揮公司策略。他主持會議,把大小主管找來,從早開到晚是常有的事。『他總是每個步驟翻來覆去的演練,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去挑剔,每個細節都要清清楚楚。』而要確保執行無誤,郭台銘定義:『系統, 等於流程加表單。』

 

21. 站在辦公室巨幅世界地圖面前,郭台名開始詮釋他的利潤角逐法則:『一個產業裡,做第一名才可以穩定賺錢,第二名有點錢賺,第三名損益打平,第四名隨景氣浮沉,第五名以後要不等著被收購,要不就是被淘汰出局。』

 

22. 你要趕上流行就必須靠速度,快的人吃市場,慢的人被庫存吃垮。

 

23. 改變是一種風險,但鴻海這一路走來,每隔兩三年就做一次改變,從最早的電視機旋鈕,到各種連接器、機殼、光通訊等,每一次改變都是賭注,但這種轉變能力經過每一次的風險,讓鴻海每一位主管被迫學習新的東西。

 

因為如果不讓主管保持學習能力及充分的機動性,只讓他們的下屬做改變,久而久之,整個組織都僵化了。這也是過去許多走得很順的企業,不易真正改變的原因,才是台灣要佈局全球的關鍵。

 

 

 

企業二代傳承班教材-鴻海員工聖經-精選40句員工聖經-詹翔霖副教授

 

 

企業二代傳承班教材-鴻海員工聖經-精選40句員工聖經-詹翔霖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