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起源-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

 

 

壹、計畫緣起

一、 依據

() 落實「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2.0」,建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體系:為因應高齡、少子女化社會,提供完善社會福利服務,強化對家庭功能的支持,落實「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2.0」目標-實現在地老化,特規劃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以優先擴大居家服務供給量與長照服務可近性,加速布建社區照顧資源,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規劃109年布建469A(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829B(複合型服務中心)-2,529C(巷弄長照站)

() 106 年行政院政策宣示:為充實普及社區長照服務資源,增進長照服務提供單位分布之密度,行政院業宣示將閒置空間轉型設置長照服務使用。為強化社區照顧量能,完備照顧服務體系,透過積極活化公有設施,包含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活動中心、部屬醫療及社福機構、衛生所、地方公有閒置空間或土地,以修繕、改建、興建等方式,積極充實在地化長照服務資源,厚植整體服務量能。

() 109 年總統政策宣示:為進一步充實普及社區長照服務資源,提升社區式長照服務分布密度,總統政見業宣示擴增社區式服務資源期達到一國中學區設置一日間照顧中心之目標,爰持續透過積極活化公有設施,包含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活動中心及地方公有閒置空間或土地,以修繕、新建、增建、改建等方式,轉型設置日間照顧、小規模多機能等社區式長照機構,以積極充實在地化長照服務資源,厚植整體服務量能,完備照顧服務體系。

二、未來環境預測

() 急速老化之人口現象:近年我國人口結構呈現少子女化、高齡化。根據統計,我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於 107 年達 14%,已經邁入高齡社會,又伴隨老年平均餘命延長,促使老人照顧需求日益增加。截至 109 6 月,我國老年人口達 360 7 千餘人,占總人口比率15.28%,長照服務需求亦持續增加。

() 原住民族、離島及偏鄉地區之醫療資源分配問題: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其所導致的長照需求與負擔也隨之遽增。而原住民族、離島及偏鄉地區之醫療資源分配相對不足,在極有限之長照資源下,能被分配到之資源相當有限,解決各原住民族、離島及偏鄉地區資源不足、缺乏多元長照服務及服務不平等的困境,刻不容緩。

 

三、問題評析

()社福、醫療、護理、長照以及社區基層資源之整合尚待強化:長照十年計畫 1.0 服務項目主要以居家式、社區式服務為主,惟檢視整體推動成果,發現服務提供單位之間各自分立,服務輸送效率難即時回應民眾需求。

()由民間單位發展長照資源速度緩慢:民間服務提供單位囿於土地分區使用規定、建築()、消防法規,以及離島偏鄉用地法規限制等,致使長照資源礙難設置,亟待中央透過跨部會協力鬆綁土地、建管、消防法規,並挹注經費協助活化地方政府公有館舍,充實長照資源、厚植服務量能。

()原住民族、離島及偏鄉地區,長期處於醫療資源分佈不均:原住民族、離島及偏遠地區,由於地理環境特殊,交通不便,一般經濟及就業情況較差,長照人員羅致不易,影響服務資源及服務輸送體系之拓展與布建。

()社區式長照服務機構普及可近性仍待提升:我國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 2.0,長照受益人數、長照服務單位及投入服務人力均大幅成長,為落實在地老化目標,以失能者為中心,建構社區生活圈為服務範圍之概念,須持續以社區為核心整合照顧服務,提升社區式長照服務資源可近性,並提升服務人力運用效益。

四、 社會參與及政策溝通情形

()召開專家學者研商會議,凝聚縣市政府執行共識:為使各縣市基層組織瞭解長照十年計畫 2.0 執行內涵,衛生福利部多次赴各縣市舉辦政策說明會,並請地方政府為建構服務網絡預為規劃;並邀集專家學者、民間服務單位代表多次召開研商會議,廣納各界意見,據以調整推動策略。

()結合輔導團隊強化服務量能:為穩建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計畫,衛生福利部邀集長照、醫療、衛政、社政等專家學者組織跨專業輔導團隊,透過實地輔導訪視、編撰營運手冊、舉辦區域座談會、教育訓練課程等策略,與民間基層組織深入進行政策溝通,並促進民間對本

案之社會參與,奠定專業基礎,提升專業服務量能。

()補助民間團體辦理多場長照 2.0 座談會:為促進與婦女團體、原住民族部落在地工作組織等民間單位對話,並從婦女、原住民觀點引進民間資源。爰補助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及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等民間單位,舉辦多場長照 2.0 座談會,共同協力推展長照 2.0,廣佈照顧資源,建立具在地特色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目標。

()整合原住民地區、偏鄉離島地區資源:

1、與各縣市政府建立溝通聯繫管道,透過地方政府進行在地資源盤

點,瞭解原住民族、離島及偏鄉地區民眾之需求,以發展因地制

宜之長照服務。

2、邀集公共衛生、長照服務、社會福利及原住民族之專業背景等領

域之專家學者,透過召開會議,對本計畫提供審議建議,使未來

政策規劃之內容能更臻周延。

3、跨部會與原民會建立溝通窗口,期望藉由合作平臺會議,將原鄉

地區特殊處境及原住民族長照未來需求,落實在長照服務,先行

討論、充分溝通,以維護原住民族長照權益。

()全台前瞻基礎建設巡迴座談會:為掌握各直轄市、縣()政府推動前

瞻基礎建設辦理進度,行政院於 106 11 月至 107 3 月赴各縣市

辦理巡迴座談會,邀集中央跨部會代表、地方縣市政府首長、鄉鎮市

區長代表出席,了解各地方政府辦理情形,以及立即回應地方政府推

動過程遭遇之困難,加速整體計畫推動以及資源布建之效能。

 

「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起源詹翔霖-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