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忒修斯之船-企業變革與組織變革-企研班教材-詹翔霖老師

 

忒修斯之船(英語:Ship of Theseus),亦稱忒修斯悖論,是形上學領域內關於同一性的一種悖論。1世紀時的希臘作家普魯塔克提出了這個問題:如果忒修斯的船上的木頭逐漸被替換,直到所有的木頭都不是原來的木頭,那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這類問題現在被稱做「忒修斯之船」。

 

忒修斯是古希臘神話中的一個英雄,他後來成為雅典國王。關於忒修斯的故事,最著名的恐怕當屬他破解了克里特島國王彌諾斯的迷宮,戰勝了迷宮中的半人半牛怪彌諾陶諾斯,解救了雅典被迫向克里特進貢獻祭的童男童女。

 

根據傳說,忒修斯與雅典的年輕人們從克里特島勝利歸還時所搭的船被雅典人留下來作為紀念。船上的木板一有腐朽,雅典人便會及時更換新的木頭以替代。到最後,船上的每根木頭都被換過了。

 

於是在公元1世紀,羅馬帝國時代的希臘哲學家普魯塔克據此傳說提出了一個問題:「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忒修斯之船嗎?

 

赫拉克利特、蘇格拉底、柏拉圖都專門有過類似的論題。赫拉克利特的名言「人不能兩次跨入同一條河流」,在哲學上的指向與這一問題本質是一樣的。

 

不過普魯塔克借「忒修斯之船」等於更形象地構建了一個思想實驗,很能引人進一步深度思考。因此,在西方哲學傳統中,這類問題被統稱為「忒修斯之船」問題。

 

17世紀,英國哲學家托馬斯·霍布斯還不滿足於這個問題的燒腦程度,又進一步加大了難度:

 

假如一邊在「忒修斯之船」上取下老部件重新建造一艘新船,一邊又及時修復老船,那麼這兩艘船中哪一艘才是真正的「忒修斯之船」?

到了現代,問題進一步推向了生命本身,等於關於生命的「忒修斯之船」問題也被提了出來。原因是按照現代的生理學知識,人體各項組織一生其實都是經歷過徹底的新陳代謝的。我們把人的身體看作是「忒修斯之船」的話,就會演變為一個關於生命的真實自我乃至長生的問題。

 

 

 

 

亞里斯多德認為可以用描述物體的四因論解決這個問題。構成材料是質料因,物質的設計和形式是形式因,形式因決定了物體是什麼。基於形式因,忒修斯之船還是原來的船,因為雖然材料變了,但船的設計——形式因——沒有變。從這個角度看赫拉克利特的河流問題,則兩次踏入的是同一條河流,因為河流的形式因沒有變。事物的目的決定了其目的因。忒修斯之船的目的在神話中是裝載和運輸,在現實中的目的是證明和紀念忒修斯,雖然材料變了,但目的沒有變。

 

照亞里士多德提出的「四因」來看,「忒修斯之船」其形式因(模式或結構)與目的因(功用)不變,所以其本質不變,其「同一性」沒有真正被改變。

 

 

忒修斯之船-企業變革與組織變革-企研班教材-詹翔霖老師.jpg - 忒修斯之船-企業變革與組織變革-企研班教材-詹翔霖老師
忒修斯之船-企業變革與組織變革-企研班教材-詹翔霖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