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員工諮商輔導或個案諮商輔導的場構在於取得信任-詹翔霖副教授

 

主要建立關係為取得當事者的信任,個案剛開始接觸輔導老師時,會有一些恐懼、焦慮及緊張,以正向而簡單作為開場,有時剛開始會以無關緊要的話題開始,利於在諮商的進行,開始時,可以試著與個案培養感情,建立關係,並以溫暖、同理等基本諮商技術,鬆懈其防衛心。

 

CO:「00,老師很高興你來找我,我想知道你為什麼會來這裡呢?」

Cl:「我不知道,家人叫我來找你,我就過來!」

CO:「那你要不要猜猜看呢?」

Cl:「不知道!我想可能是……」

CO:「你可以試著說看看,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Cl:「我想可能是因為我脾氣不好,常常和別人吵架及頂撞家人吧!?」

CO:「聽起來,你也知道問題在那裡,那你想不想改變這樣的情況呢?」

 

Cl:「我當然想,只是家人常常都不相信我,讓我感到很難過。」

 

CO:「在這邊,老師相信你所說的任何一句話,你不用擔心我會把你說的話的,洩漏給任何人知道。在這邊只有我們兩個,你可以放心。我們要一起合作,這樣才可以把這個問題解決,你願意和我一起來解決你現在的困難嗎?」

 

 

 

員工諮商輔導或個案諮商輔導的場構在於取得信任-詹翔霖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