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際關係的三角理論,愛的三個重要組成元素-詹翔霖副教授

人際關係的三角理論,愛的三個重要組成元素-詹翔霖副教授

 

心理學家斯坦伯格認為在人際關係中,「根據三角理論,愛的三個重要組成部分為親密元素、激情元素和義務元素。」 史坦伯稱親密指「親密、連通、寄託的感覺」,激情指「造成浪漫、身體吸引、性關係和在愛情中相關現象的驅力」,義務則指短期和長期中的不同物。

 

,愛情的三要素是激情、承諾和親密。完美愛情當然是三者都有,且比較平衡。而現實中未必能永遠那麼完美,所以親密和激情在一起時浪漫愛,親密和承諾在一起是夥伴愛,激情和承諾在一起時愚蠢愛。如果只剩下其中一種,那還算是愛嗎?如果三樣都沒有了,是不是等於愛情徹底沒有了?那兩個人還能繼續嗎?

 

而心理學認為婚姻的三要素是經濟、繁衍和愛情。有的學者認為婚姻三要素的排序從歷史到今天經歷過不同的階段,很久以前是經濟、繁衍、愛情,後來變成了繁衍、經濟、愛情,而當代社會則是愛情、繁衍、經濟。其實,未必。應該說,不同的人的婚姻中會有不同的處境,自然有不同的排序,就是在同一個人的婚姻中也可能,兩個人相識相愛的婚姻之初和十年之後乃至五十年之後,在彼此心中最重要的東西還是一樣的嗎?連排序都不變的嗎?

 

 

 

 

原文網址:http://read01.com/nELo4xE.html

人際關係的三角理論,愛的三個重要組成元素-詹翔霖副教授 (2).JPG

人際關係的三角理論,愛的三個重要組成元素-詹翔霖副教授.jpg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