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商務創新經營模式-創新電子商務行銷經營術-黑天鵝與趨勢-詹翔霖副教授

 

人們總是過度相信經驗,而不知道一隻黑天鵝的出現就足以顛覆所有一切。

企業總是過度相信經驗,而不知道一隻黑天鵝的出現就足以顛覆企業一切。

產業總是過度相信經驗,而不知道一隻黑天鵝的出現就足以顛覆業態一切。

國家總是過度相信經驗,而不知道一隻黑天鵝的出現就足以顛覆國家一切。

 

此次的新冠肺炎也是一隻黑天鵝,黑天鵝效應「Black Swan」將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甚至改變了人類的行為跟習慣。

 

人生關鍵處只有幾步:生活只是少數重大事件影響的累積結果。

所以,人的結局也都是自已精心的安排黑天鵝事件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 event)的邏輯是:不知道的事比知道的事更有意義,對一生會產生重大影響的,通常都不是已知或可以預見的東西在型塑和累積中,除非有足夠的….

 

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有數萬隻的白天鵝作證,但是要推翻它,只需要一隻黑天鵝就足夠了。也就是說,黑天鵝事件是一件”極不可能發生、難以預測最終導致嚴重後果”的事件。象徵這些事件的規模十分巨大,以至於它們可以摧毀經濟,社會和所有人,因為,人們所習慣相信的信念、所樂觀看待的事件,有可能是錯的,而人們從未思考過它是錯的所造成的後果及影響,所有期待的破滅就是如此輕易。

 

1697年,荷蘭探險家威廉•德弗拉明格於1697年創下首次在歐洲發現黑天鵝的記錄,當時他正航行駛入新荷蘭西海岸,後他將此處命名為天鵝河。該目擊事件在歐洲意義重大,因為長期以來「所有天鵝都是白色的」一直在歐洲作為示例用來形容眾所周知的事實。 1726年,有兩隻黑天鵝在天鵝河以北850公里(530英里)的德克•哈托格島附近被捕獲,並被帶到巴達維亞(今雅加達)作為它們存在的證據。

 

17世紀之前的歐洲人認為天鵝都是白色的。但隨著第一隻黑天鵝的出現,這個不可動搖的信念崩潰了。黑天鵝的存在寓意著不可預測的重大稀有事件產生重大影響,它在意料之外,卻又改變著一切的認知。

 

 

黑天鵝理論定調

 

約翰·斯圖爾特·米爾 ( John Stuart Mill)在他的《邏輯系統》(1843)中的「歸納法基礎」一章中,列舉了「所有天鵝都是白色」的例子,這是對基於錯誤結論的真實經驗進行的不正確歸納。 「因為有黑天鵝,儘管文明的人類在地球上已經存在了三千年,卻沒有與他們見面……因此,已知世界居民的統一經驗達成了一個共同的結果,而沒有任何一個例外情況出現,這樣是不足以得出一個普遍性結論的。」

 

卡爾·波普爾(Karl Popper)「歸納問題」科學發現的邏輯

《黑天鵝效應》是黎巴嫩思想家納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 2007年出版的頗有影響力的一本書。 該書闡述了塔勒布的理論,即罕見、意外、高度異常的事件比以前想像的更為普遍且影響更大。 此理論自此被稱為黑天鵝理論 。

 

《黑天鵝:極不可能事件發生的影響》是黎巴嫩思想家納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在2007年出版的頗具影響力的一本書。該書闡述了塔勒布的理論,即罕見、意外、及反常的事件比我們之前想像的更常見且影響更大。該理論自此被稱為黑天鵝理論。

 

 

黑天鵝效應例子

 

 2008年金融危機,以至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提出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破產申請,有25,000人失業。該機構的市值消失了,460億美元消失了。全球股票市場也受到了衝擊,消滅了10萬億美元。當涉及到黑天鵝事件時,這種衰退打動了所有框框:沒人能想到雷曼兄弟崩潰,經濟後果是巨大的。

 

沒有人會猜到世界貿易中心的雙子塔成為襲擊目標。“911恐怖襲擊事件”,是2001911日發生在美國本土的一起系列恐怖襲擊事件,兩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機分別撞向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一號樓和世界貿易中心二號樓,兩座建築在遭到攻擊後相繼倒塌,世界貿易中心其餘5座建築物也受震而坍塌損毀;9時許,另一架被劫持的客機撞向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五角大樓局部結構損壞並坍塌。事件發生後,全美各地的軍隊均進入最高戒備狀態,美國政府認定本·拉登是恐怖襲擊事件頭號嫌犯。作為對這次襲擊的回應,美國發動了“反恐戰爭”,入侵阿富汗以消滅藏匿基地組織恐怖分子的塔利班,並通過了美國愛國者法案。2001107日美國總統宣布開始對阿富汗發動軍事進攻。

 

911”事件是發生在美國本土的最為嚴重的恐怖攻擊行動,遇難者總數高達2996人。對於此次事件的財產損失各方統計不一,聯合國發表報告稱此次恐怖襲擊對美經濟損失達2000億美元,相當於當年生產總值的2%。此次事件對全球經濟所造成的損害甚至達到1萬億美元左右。此次事件對美國民眾造成的心理影響極為深遠,美國民眾對經濟及政治上的安全感均被嚴重削弱,事後,有人認為這是可以預見的,因為烏薩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是13年前成立基地組織的,1998年被告知航空公司和機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情報機構警告說本·拉登拉登決心打擊美國。

 

消費者都不出門逛街那就轉進線上獲取流量,當思考企業電傷數位轉型方向要優先以解決目前困境為主;沒有訂單就思考該如何透過數位工具來觸及消費者建立成交可能,讓自己可以藉由電商轉型存活下來。現在,所有品牌都必須進行電商轉型,同時透過與顧客互動的蒐集相關數據,做STP的分析運用,不僅可以提高客戶滿意度、運營績效和盈利能力。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