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賣學歷 兩手A錢上千萬

記者呂筱蟬、莊宗勳、鄭惠仁/台南/聯合報

大學教授以不實發票報銷涉貪風波未平,學界再傳教授「出售」學士學歷,並向教育部請領補助的「兩手」A錢醜聞;調查人員約談台灣首府大學李姓副教授、興國管理學院葉姓助理教授等十六人,依詐欺、偽造文書移送。

辦案人員指出,李姓副教授等人利用推廣教育名義,設置進修學分班招收學員後,再把學員竄改成進修學士班學生,已知至少十七名不得授與學位的學員,因此取得學士學位,多數都是台東的原住民。

檢調表示,大學院校為增加收益,紛紛委外設進修部對外招生,學分班不用考試,只要繳交學分費,每一學分一四一○元,即可入學成為學員;學士班則須通過考試,畢業可取得學位,性質類似以前的夜間部。

教部為鼓勵弱勢原住民進修取得學位,增加進入職場競爭力,每學期補助每名進修學士班原住民學雜費二四○○○多元,李等人把學員「變身」成為學生後,再向教育部請領補助,已知金額至少上千萬。

檢調表示,涉案的教授用這種手法兩邊A錢,至少四年。部分教授在偵訊時坦承犯行,但辯稱「其他學校也是這樣」,檢調已建請教育部全面清查,遏阻歪風。檢調前天發動搜索及傳喚行動時,教育部也都派員參與。

「我們也是不法行為的受害者!」台首大副校長戴文雄說,此案是兩年前校方在查核帳目時,發現部分進修部教師開設課程及帳目有異常,開始主動調查;調查期間相關人員不時受到黑函、簡訊恐嚇,半年前請求台南市調查處協助。

「我們也被蒙在鼓裡!」興國校長嚴國慶表示,推廣教育中心雖隸屬學校,但多數課程委外規劃,校方僅規範學生需上課十八周才能取得一個學分。沒想到會有助理教授為錢鋌而走險。為杜絕弊端,將把推廣中心課程收回管理。

台南市調處指出,葉姓助理教授與台首大前通識教育中心陳姓主任等人先合組文化教育公司,二○○九年和台首大簽約,辦理進修及推廣教育招生業務並與校方二八分帳,學校拿二成。

台首大兩年前發現問題,停止委外,葉、陳等人轉移陣地到興國,並將原先在台首大的八十多名學員轉學到興國,其中有卅多名學員拿到學位,但他們都稱不知情,擔心學位會被註銷。

市調處共傳喚兩校八名副教授、助理教授,三名行政人員及業者共十六人,檢察官訊後,葉、李以一百萬交保,另有三名學者以十萬至四十萬元交保,餘訊後請回。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