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規劃-臺北醫學大學研究發展處 

主     題

創業機會與準備

   講   師

詹翔霖副教授

教學方式

1.課堂講解

2.影片的搭配

3.及創業特質測驗分析

課程特色

 

創業是指發現、創造和利用適當的創業機會,藉助有效的商業模式組合生產要素,創立個人的事業,以獲得新的商業與市場成功的過程或活動,而創業家起源於法文字“Entreprendre,”其意為 “從事(to undertake)”創新和發展的人。

 

課程重點

 

創業者對於創業方向,一定要有很清晰的定位。這可從兩個方向來進行結構面的思考。一是外部的環境,一是內部的條件。

一、拉力型創業思考模式(外部環境分析)

創業的思考模式是從外部環境分析著手。仔細分析外部的環境,究竟提供什麼機會,懂得「時勢造英雄」的道理。走對路,就有成功的機會,思考如何整合資源、創造條件、抓住機會。

二、推力型創業思考模式(內部條件分析)

這種思考模式是從內部條件分析著手。分析自己具備什麼特殊競爭條件。再深一層的思考就是,自己本身能夠組織匯集什麼資源,這個資源庫有什麼特殊競爭力,聰明的人只會分析;而有智慧的人才能整合,創業者應該知道如何壯大自己的資源盒子,清楚地掌握自身內部的特殊競爭力,再以自身的競爭力為基礎進而整合資源、分配資源,來抓住每一個機會。

 

課程時間

小時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