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青年創業 客委會贊助

以「客家」為出發點的文化創意產業以及商業性衍生產品可以很多元,從農林漁牧業到批發零售、服務業、餐飲業都有,傳統客庄中的許多長輩們盼望,以文化創造商機之外,更能延續族群的生命力,讓年輕人留在客庄。

人才返鄉 活化客庄

由客家委員會舉辦的好客品牌深情相待「Hakka TAIWAN」、「HAKKA FOOD」、「客家青年返鄉創業啟航」聯合記者會,25日在台北舉行。其中最讓客家青年振奮的,當屬客委會將推出專屬於客家青年的返鄉創業補助金,提供客青們起步創業的第一桶金。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說,此次「客家青年返鄉創業啟航」為客委會首創之舉,希望鼓勵年輕人回鄉創業,可再度帶動家鄉活力,也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創業成功後更可提供在地多元就業機會,也減少客庄青年人口外流的困境。

黃玉振說,補助對象為具備認同自我客籍身分、具備客語溝通能力、曾經參與客委會創業輔導課程者,創業地點必須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域包括69鄉鎮與11各直轄市,今年為首度開辦。

客委會表示,每年以補助25名為原則,一人補助50萬,提案者須向客委會提報創業計畫構想。提案日期自8月1日到9月30日,補助年齡範圍為20到45歲者;詳細補助辦法與企畫簡章,請見客委會網站。

商標把關 品質掛保證

另外,在「Hakka TAIWAN」、「HAKKA FOOD」客家專屬商標部分,客委會表示,這兩項商標由客委會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客委會授權給會中輔導成立的客家品牌特色商品使用。黃玉振說,透過整合行銷方式,由客委會主導把關客家商品品質,將提升客家產業業者的競爭力,也讓消費者認識最優質的客家文創。

近年來客委會也不斷在客家美食上下功夫,除舉辦創意特色料理比賽之外,「HAKKA FOOD」未來將授權給符合資格的客家餐廳、小吃、美食店面。客委會表示,自9月1日起將開放「客家特色餐廳認證輔導暨人才培訓」計畫,分為專業廚師與管理經營兩種訓練班,通過培訓的客家美食餐館未來可獲得「HAKKA FOOD」認證商標。黃玉振說,未來將會挑選受訓通過的優秀客家廚師出國受訓,期望創造更新的客家特色菜餚。

【2012-7-25/台灣立報/記者呂淑姮】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