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你是否贊同「人們扮演著不同角色,而且消費行為可以根據扮演角色而改變」的觀點,請提出個人生活中的例證。試著為你扮演的角色建立一個舞臺場景 ── 特別是道具、服裝和表演用的劇本 ( 如求職者、認真的學生、派對狂等 )

2.      有些研究者認為消費者行為學的領域應該是純科學,而不是應用科學。也就是說,研究課題的框架應該根據其學術意義而非是否能直接應用到相關行銷問題來規劃。你對這個問題的看法為何。

3.      列舉一些被你所處社群廣泛使用的產品或服務,並說明你是否認同這些產品有助於形成群體的情感聯繫。以實例來證明你的觀點。

4.      儘管許多行銷領域中都運用了大量消費者的人口統計資料,仍有人認為出售關於消費者的收入、購買習慣等方面的資料構成了對個人隱私的侵犯,應被禁止。本章中還提到即使是人們的賭博活動現在也受到賭場人員的監督。分別從消費者和行銷人員的角度對這個問題發表評論。

5.      列出消費過程的三個階段。描述你最近一次重要的購買活動中每一階段所考慮的問題。

6.      說明消費者研究中的實證主義途徑和詮釋主義途徑有何不同。針對此兩種途徑,分舉兩例說明不同產品使用的研究方法比另一種研究方法更為有益。

7.      財政規劃人員會對消費者行為學哪一方面感興趣?大學校長、平面設計師、政府部門的社會工作者以及護理指導員關心的又是哪一方面呢?

8.      針對目標行銷策略的批評者主張這種活動具有歧視性且不公平,特別是如果它鼓勵人們去購買那些會造成傷害或難以負擔的產品。例如,少數民族聚居區的社團領袖發起了抵制運動來反對這些地區的菸酒廣告。而另一方面,國家廣告協會則認為為了禁止目標行銷而審查行銷活動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9.      行銷人員有控制我們的慾望或創造需要的能力嗎?在網際網路開創了我們與企業互動的新方式之後,這種情況會政變嗎?如果會,又將怎樣政變?

10.      一名企業家因為在網路上拍賣知名模特兒的卵子,並以高價賣出 ( 起價15,000美元 ) 而成了全球關注的新聞。這種買賣人類的行為是否只是一種消費者行為而已?你同意這樣的服務只是為了更能生出快樂、成功的小孩嗎?這種型態的行銷活動是否應該合法化或被禁止?你會在網路上販賣自己的卵子或精子嗎?

11.      許多大學學生藉由網路下載來「分享」音樂,這是一種竊盜行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