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祭2百萬 跨海搶資優生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香港中文大學跨海搶台灣頂尖學生,19日舉行招生說明會,吸引近300名年輕學子前往。台中一中語文資優班的5名高三生特地北上參加說明會,期望赴港留學,增加就業競爭力。香港中文大學今年提供每年學費10萬元港幣和4.5萬元港幣生活費,4年共58萬元港幣,相當新台幣200多萬元的全額獎學金,給2名台灣學生,誘使台灣頂尖人才入學。

派出台籍教授當招牌

香港中文大學代表團派出台灣出身的教授群,包括文學院講座教授熊秉真、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羅文輝、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葉家興。曾經在台灣任教的熊秉真、羅文輝皆認為,香港中文大學優於台灣高等教育之處在於國際化,師資、學生背景多元,來自世界各地,在全校2萬名學生當中,便有4,000名非港生。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助理處長梁麗芳提到,香港中文大學傾向西方教學,學風自由、資源豐富,每年超過9成學生到海外交流學習,加上校內採雙語教學,國際化程度高。

仿英書院制成亮點

香港中文大學有文學院等8個學院,更仿造英國牛津和劍橋大學建立書院制度,培養學生全人發展。每個書院由不同科系的學生所組成,羅文輝表示,每個書院都有各自的餐廳、圖書館、通識課程,也是學生們討論的空間,期望藉此交流培養人文關懷的氣質。

祭永久居留權留人才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長周陳文琬表示,香港政府為了招攬世界各地優秀人才,放寬國際生相關規定,畢業後可免簽證停留香港12個月、寒暑假開放至業界打工、4年畢業加上3年工作後可以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目的就是留住好人才。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