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童逆境求學 讓台灣親子惜福

台灣的孩子懂得要珍惜生活、熱愛學習,進一步反考自己可以為他人有所付出。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5塊錢,能做什麼?」每到午餐時間,泰緬邊境難民營裡的學童捧起裝滿食物的碗,低頭喃喃禱告,感謝外界捐助,讓他們得以幸運地享用一餐。一餐新台幣5塊錢,盤中擺放簡單的碎肉拌飯、蔬菜,孩子們雙眼閃爍,笑容滿溢地努力扒著飯,一粒米都不敢浪費。

遠離家園 寄居他鄉

「我也想要回到家鄉,就算生活不自由,就算沮喪也沒用,只有待在這裡才能平安活著。」泰緬邊境的少數民族老嫗皺著眉頭長嘆。緬甸自從1960年代內戰後,受軍事獨裁高壓統治,造成境內經濟停滯,百姓生命持續受戰火威脅,泰緬邊境多年來持續湧入一批批百姓,放棄緬甸家園投奔泰國。

在泰緬邊境難民營從事人道援助服務的台北海外合平服務團(簡稱TOPS),20多年來持續在邊境達省的3座緬甸難民營和貧窮村落,提供4千位難民孩童營養午餐和教育服務,經營40座幼兒園。TOPS泰國工作領隊負責人李榮源說,邊境上擠入15萬位難民,他們的身分不被泰國政府承認,因此不得自由工作、謀生。一個家庭每個月領一袋白米、一包乾糧維生,一天只吃12餐,如今人口不減反增,一代又一代成長、結婚生子,在各國非營利組織協助下,讓下一代接受教育。16日李榮源受台灣家長的邀請,舉辦泰緬難民學童的教育親子分享會。

孩子提問 童言童語

「他們有糖果吃嗎?」「有沒有電動玩具可以玩?」談到泰緬難民學童的處境,台灣學童天馬行空想像著,好奇地向李榮源提問。

「他們沒有水、也沒有電可用,更別談糖果或電玩。」李榮源說,難民營一天只限2個時段供人取水,家長往往需在放學後趕緊拎著孩子去洗澡,來不及則要趕往河邊洗澡。學校下午23點就得讓孩子放學,「因為沒電,天色一暗學校什麼都不能做。」邊境學童不比台灣,李榮源說,由於電力匱乏,學生沒有課業壓力,加上娛樂不多,一回家學生會趕緊把功課做完;少數學童要花上23個小時,翻越小山才能返家,別人玩耍時,他們常焦急地說:「我家很遠,要趕路才行。」

資源匱乏 多人共享

茅草木頭搭建的簡陋學習空間,殘破不堪的二手文具仍重複使用,一個10坪大的空間,在台灣或許是1間個人房,在泰緬邊境變成一間容納780人的小教室。為節省空間,必須在設計上「變魔術」。李榮源說,中午一到,老師變褓母、書桌變餐桌;午休時間一到,餐桌再變通鋪。教室的竹製地板,夏天涼爽舒適,但冬天寒風會趁隙灌入,老師們只能拿草席為學童擋風,讓他們別再顫抖入眠。

「只要有人教、有人學,就是學校。」李榮源說,泰國政府限制外人進出邊境難民營,因此TOPS只能培訓同樣難民身份的人擔任老師,這些老師常由國小56年級學歷以上的家長擔任,他們自願領取極微薄的薪水,付出愛心照顧學童,課程以英語、泰語、緬甸語、數學為主,受限於環境,學生往往從小就學會至少3種語言,卻反而變成一種學習優勢。

擁有不多 更加珍惜

泰國政府擔憂邊境難民據地為王,不允許他們到境外謀生,也不得擁有農地,他們只能在住家旁種植少量的蔬菜、辣椒。李榮源記得,一開始邀集孩子到校上課,請家長替孩子帶午飯,往往只見少量白飯和辣椒,TOPS憂心學童營養不良,向各界籌措經費,辦理每天每人5塊新台幣的「學童營養午餐計畫」。

泰緬邊境難民營的學童雖然沒有良好的教育環境,卻比別人更認真聽課,把每一天的學習當作最後一天,把每一碗飯當作得來不易的寶貝,一點都敢不浪費。分享會後,多位台灣家長有感而發:「從沒想過5塊錢能做這麼多事」、「應讓孩子體驗缺乏物資的生活」;也有孩童體悟:「不該浪費食物和玩具,應珍惜資源!」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分享會的召集人謝淑楓表示,她從李榮源口中得知這些邊境學童的真實故事之後,身為家長,她認為兒子需要多知道這樣的故事,接著希望孩子的朋友、自己朋友的孩子都能了解,於是她起心動念,把一對一的分享擴大成一對多。她認為,日後某一天,當孩子們開始懂得珍惜生活、熱愛學習、甚至去反思自己可以為他人做些什麼時,就是分享會的意義所在了。泰緬邊境難民捐募資訊,可至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泰國工作隊服務:http://www.cahr.org.tw/tops/ 洽詢。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