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意見新任科長到職

有空邀請聊聊天
一把刀


80後員工不吃這套
從趨勢看來,社會不再尊重權威、對別人的尊重程度也明顯下降,因此經理人的工作可能會更加吃重。
不少大專院校都發現,學生愈來愈不尊師重道,遲到早退的情形日趨嚴重,在課堂上看報紙、講手機、
睡大頭覺,或是對老師出言不遜的狀況早已見怪不怪。
這就是未來的員工。

3C課程企圖解決上述問題,所以,直覺地向員工/學生下手。
但是,核心職能課程基本上是從雇主的角度著眼的,與員工所遭遇的實際問題有落差。
員工腦袋常浮現的OS:
  • 問老闆該怎麼做根本是沒用的。他邊走邊說,速度又快,最後我還是一頭霧水。
  • 老闆只會長篇大論的高談創造力與創新。
  • 好,我會試試看,但我不認為老闆的提議行得通。
  • 為什麼老闆每次都把比較難的事分給我做。
  • 我昨晚加班趕出這份報告,結果今天早上交給老闆時,他連頭都沒有抬起來看我一眼。
當員工上完課回到工作崗位,繼續面對的是管理者的老作風、公司的老制度,
企業沒有配合著一起上進,
上課時學員被鼓舞的士氣很快就耗盡,不多時,依然故我。
從後續效果來看,這種課無法解決員工的外界環境問題,無法幫員工移除障礙,
所以無法觸動員工的心,員工當然反應不佳。
而企業沒看到員工上完這課有什麼改進,企業也覺得這3C沒用,
職訓局直接/間接收到兩方面給的負面訊息,
當然就不會認同。

核心職能課程應該要有另外一個版本,是從員工的角度編寫,專門給管理者上課用。
要清楚地讓管理者知道,
要企業、管理者、員工一起變革,整體績效才會有顯著的改進。
當企業績效有改進,大家搶著向職訓局推薦,
職訓局當然認同。

陳台生
企劃資深管理師
漢翔航空工業公司 經管法務處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