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燈籠高高掛
是1991年出品的一部中國電影,由張藝謀導演,鞏俐主演。電影劇本是由倪震根據1990年蘇童的小說《妻妾成群》改編而成。這部電影獲得第四十四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銀獅獎,第六十四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2001年前後,這部電影被中央芭蕾舞團改編成同名芭蕾舞劇,導演依然是張藝謀。

劇情
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時代背景是中國1920年代北洋軍閥混戰至第一次國共內戰前夕之間的幾年。19歲的女主角頌蓮(鞏俐 飾),在父親去世後家道中落,被迫嫁給某富有人家陳姓家族作四太太,如同家族中的第四個女主人。剛嫁進這個富有的大宅院時,她受著有如王室的待遇,接受舒適的腳底按摩,當她的丈夫,大宅院的主人,夜晚留宿她的房間時,門前便會掛著紅燈籠。然而,頌蓮很快的發現,並非所有的太太們都能接受到同樣的奢華待遇。事實上,是主人每天決定要在哪一個太太的房間過夜,在哪個房間前點燈籠,享受腳底按摩,讓這位太太決定餐點,讓她得到僕人們的尊敬與服侍。這裡的競爭不斷,四位妻子不斷去爭奪丈夫對自己的注意和感情,雖然大太太的競爭沒有這麼多。
在這大家族,陳老先生每晚都找不同的太太過夜,以大紅燈籠為標。「點燈的選擇」代表那位太太受寵幸,她也因此得勢,會受到其他人的尊重。在現代角度,這也代表古代女性地位的不平等。
 
補充
電影女主人公頌蓮站在古篆字碑文之前,這似乎,意味著她的命運要被由這些古篆字包含的意義堆砌出的監獄囚禁終生。
 
  張藝謀的《大紅燈籠高高掛》(下簡稱《紅燈籠》)一開始就這樣把生命和歷史以及活在現實中的歷史糾纏在一起。演出了一部令中外觀眾驚心動魄的“紅燈籠夢”。
 
  歷史現實糾纏在一起
 
  電影一開始就把金錢放在決定了主人公頌蓮的悲劇命運的主宰地位。十九歲在念大學一年級的頌蓮因喪父家況墜日貧境無奈輟學,為滿足繼母之要求,為了錢,嫁給陳家作四太太。
 
  頌蓮“新婚”之夜,紅燈籠照得裡外通明,導演很成功地運用冷暖色對比,頌蓮在燈火輝煌處,紅艷嬌媚,青春煥發,而那黑影中走出一個老人來-陳老爺,這一人物始終沒有正面面對觀眾,但他蒼老的聲音卻在發出不可違背的命令,頌蓮含辱舉燈讓老爺欣賞自己,含辱在燈火通明的情況下,與陳老爺同床共枕。這一系列鏡頭無暴烈舉動,無哭天搶地的違抗,一切在表面上都進行得十分平和順意,但“無聲勝有聲”,無形勝有形,這類悲哀透過特寫中的頌蓮和淚眼和哀容卻更為深痛。這是一幕老人以金錢以權勢以傳統觀念、制度蹂躪少女的悲劇。
 
  作踐女性全片主題
 
  電影中有兩個細節曾先後出現,頌蓮在成為四太太的次日晨,去拜見各房太太。在問明頌蓮年齡後,已是老婦可以作頌蓮母親的大太太的一聲“罪過”,道出了這種以錢劫色的封建妻妾制度的無恥和卑鄙,這一聲“罪過”是電影中的第一聲“罪過”。
 
  然而,頌蓮卻漸漸適應妾的生活,轉而千方百計地對二三房的挑戰作反擊,對陳家“被捶腳”的享受的迷醉,對支配慾的追求,對作高等奴隸的追求慾,這種慾望,在老爺對奴隸的壓迫和殘害奴隸的行為中,也變成複雜的動因之一,造成了幾度人劫。
 
  這種畸形化了的追求慾,非人性的情愛之慾,而犧牲人性的情愛之慾,以青春之美色,以奴僕之愚忠,以個人之尊嚴,以人的權利,以這一切人生可寶貴的卻被社會無情剝奪的或自我被迫或自願放棄的東西為代價,獲得被捶腳的權利,牟取點燈點菜的權力,做穩奴隸的權力,支配其他奴隸的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