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人加入組織中可能引發之衝突

    實言之,無論是為了訓練員工,亦或人才培育而從事組織輪調之步驟,或自組織外空降高階主管以從事專業領域之橫跨亦或是組織之變革,甚至是自原單位拔擢升遷,無可避免地,組織均會遭遇納入新進人員之問題。即連微小的細胞,都會排斥外來的不明物質或變種之抑菌,更何況是由細胞所組成的個體呢?是故舊組織於補足或升遷入新進成員時,多多少少都會產生所謂的適應階段或進行所謂的銜接教育,不但是為讓新進人員能即時適應新組織之狀態與流程,同時亦是為了讓組織能順遂地包容、吸納新加入之新血,並為了共同之組織目標而努力。

    但為何仍有許多組織發生新舊失和、適應不良之狀況呢?就以下情形來討論:

一、就舊員工而言

(一)選擇性知覺

     在短暫時間中,舊成員無法迅速掌握新成員各項專長特點、貢獻意願、忠誠度與犧牲度,故僅讓某些刺激進入其知覺系統之內。然而有趣的是,基於個體防衛性急轉與自我保衛領域之特性,大部分舊成員所選擇知覺到者,大部分卻均是新成員的負面呈現,如歇息、小寢或因故早退...之時,畢竟選擇性知覺之引發,乃基於知覺者本身,即舊成員本身的態度、經驗...等個人因素而決定之。再者,若新成員呈現上述之狀況,但此時舊成員仍於工作線上的話,舊成員其選擇負面知覺新成員之乘數效果則將更甚於平時。

    選擇性知覺雖能作為舊成員迅速閱讀新成員之捷徑,但相對之下,其亦冒著解讀錯誤之風險,畢竟其所見到之部分,並非系統性的全貌,在在加上自我防衛之催化,相當容易致使新舊間之衝突,引爆於組織之內。

(二)月暈效果

    舊成員僅根據新成員的某些表現或特徵,即對其整個個體之價值妄下判斷,即為所謂之月暈效果。例如,當舊成員無意間於工作忙碌中,看到新成員正在喝茶看報,其可能在瞬間即否定了該名新成員所有的努力與投入,此時新舊間的誤解和衝突可能就此爆發,但若該名新成員僅是試圖舒展一下工作疲累之身心,復又全心投入職責的話,其不無辜否?

(三)對比效果

    舊成員亦會將自己以往累積辛勞與經驗之歷程,與新成員現下所遭遇之相同路徑作一比較。若其發現,新成員目前所遭遇之磨練,相較於以往的自己,呈現較輕鬆之形態的話,新成員亦會再度被挑戰!此時,在舊成員心懷不平的情況下,新舊間的衝突將難以避免,但彼一時、此一時,新環境更替與進化之狀,舊成員時不應忽略而武斷評判。

(四)投射作用

    舊成員若拿本身工作之態度、方式、價值...等諸事,進一步要求新成員的話,其可能即犯了所謂投射作用之謬誤。例如:舊成員心想:『我能達到此等之績效、此等之忠誠、此等之認真何以你這個菜鳥不行?然而,眾所皆知個體進入一環境,剛剛試車上線時,正處於【學習曲線】之前緣,其績效狀況、操作熟練度,均未能發揮應有之產能,是故若此時舊成員投射其本身表現之程度於新成員身上此時新舊間的不和諧,亦將漸漸引燃。

(五)刻板印象

    『菜鳥!就是白目!欠操!』,這是舊成員對新成員常存的刻板印象,導致舊成員紛紛將所有工作一股腦地推給新成員,甚至不願於新成員產生疑惑時,適時予以伸出援手,致使新成員不但未能如期達至應有的作業水準,甚至在新成員滿腔不滿又無人問津的情況下,進一步累積了新舊間之積怨。

 

二、就新成員而言

(一)選擇性知覺

    同理基於人類的防衛性急轉、自我防衛與生疏性之自我保護特質,新進成員亦易選擇性負面知覺舊成員之各項行徑。例如:當舊成員正歡欣地笑鬧成一群時,孤立的新成員相當容易即陷入負面之選擇性知覺:『可惡!只有我一個人拼死拼活,難道菜就只有被欺負的份嗎?』,遂導致雙方間的隔閡日生。

    然而,對舊成員而言其可能僅是習慣性地彼此調侃或因熟稔而嬉鬧,甚至是組織內開放式文化所使然,致使其工作即是休閒、休閒賦予工作,而並非一味地推諉職責。

(二)月暈效果

    新成員於進入組織時,由於事事均尚未能進入狀況致使稍見徵兆,即武斷地評判舊成員之不是,並瞬間提高戒防以保衛自身或自尊。如某些性急之舊成員,秉持【恨鐵不成鋼】的熱誠,口無修飾地使用急切,甚至負面威嚇的方式指導新進低階員工進行組織運作之活動,致使新進員工不但自信受損、畏手畏足,更可能導致新進員工累積憤怒與不滿,以便蓋全地全盤否定舊成員之熱誠,並致使相方嫌隙日重。

(三)對比效果

    新成員會拿原單位主管或成員之行徑,與新調單位作一比較,但通常若舊成員未經注意,外加選擇性知覺之催化,以及新成員之情緒效果,相當容易導致新成員拿原單位之過去來比較,新調單位之現況的結果發生,此不但加深新成員不滿新調單位之現狀外,亦拉大了新舊間的距離。新成員在人生地不熟,外加朦懂無知之情,即容易產生:『還是原單位、原公司比較好!』的心理不滿產生。

 (四)投射作用

    新成員若拿本身剛調進組織時之表面拼勁、幹勁、態度和精實度以求提升學習曲線之精神,投射到舊成員上的話,極易造成新成員認為:『為何我這麼拼,但老鳥都這麼輕鬆』的不滿之情產生,但老鳥們雖然外表輕鬆,但畢竟其經驗豐富,總知道如何省時省力,因為其學習曲線已達顛峰狀態。

 (五)刻板印象

    『學長一定都會欺負我們,一定又機車又變態又難搞定』,這是每個新進成員的慣有刻板印象,進而提升自身的防務型態與固守型態。然而,此一刻板印象,並不正確,甚至是種偏見,是故存著此種刻板印象進入新組織,想不破壞新舊間的嫌隙,亦相對較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