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的工作:

將工作速配指數登錄於每項工作前的口內。工作速配指數愈高,表示愈適合該類工作;可選擇分數較高的一、二類工作,做為職業選擇時的考量。

 

口社會性質的工作:

是運用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以期能瞭解、分析他人,並進而達到訓練或改變他人的工作,老師、輔導員、觀護人、護士、社工員、諮商員、宗教人士、理財顧問、房地產仲介、壽險顧問等均屬於此類工作。

 

口藝術性質的工作:

是藉由文字、動作、聲音、色彩、形式等來傳達美感、思想及感受的工作,演員、編劇、作曲人音樂家、舞蹈家、文字創作、室內/家具丫觀景人舞台人櫥窗等設計工作、攝影師、建築師等均屬於此類工作。

 

口企業性質的工作:

是運用規劃、領導及口語能力、組織、安排、計畫事物、銷售、督導、策劃、領導能力的工作,常見的工作有業務人銷售人員、行銷、企劃、經理人員、企業管理、活動策劃者、採購人員、銀行金融等。

 

□探究性質的工作:

是運用智力或分析能力去觀察、評量、判斷、推理及解決問題,與符號、概念、文字有關的工作,常見的有生物、物理、化學、公共衛生、醫學、市場經濟、調查研究或品質管制等研究工作。

 

口事務性質的工作:

是需要注意細節及事務技能的工作,通常不是決策人員,而是執行人員,屬於這類的工作有秘書、助理、財會人員、電腦操作、稅務人員、成本估算師、圖書管理員等。

 

□實際性質的工作:

是屬於客觀、具體、清楚、實在及體力上的技術性工作,如操作工具、機械、物品或養育動物等,常見屬於此類型的工作有農業工作者、汽車修護員、機械人電腦工程師、工業設計、儀器製造、飛機控制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