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本-教育訓練進行項目-詹翔霖老師

  1. 學員報到:訓練人員至少要在學員報到前三十分鐘到達訓練場地,再檢視一次會場,並將燈光、音樂及空調開啟,以準備迎接早到之學員。
  2. 開訓儀式:開訓儀式是為了讓學員意識到課程的重要及公司對學員的期望,通常由高階主管主持。訓練人員要將課程之目的及學員資料向開訓者做簡介,使其能有所準備。
  3. 課程簡介及環境介紹:課程簡介在使學員更清楚訓練課程之目的、課程進行時間及各項活動安排,使學員能安心學習。環境介紹則在使學員了解各項整個學習環境及使用規定,尤其須加強說明各項設備的使用安全。
  4. 課前暖場:由於訓練剛開始時,學員心情較緊張,容易形成被動聽講的情況,因此,必須解除其緊張,並設法提高其對課程參與之積極意願。一般可藉由自我介紹的活動或分組,進行暖身。
  5. 講師介紹:訓練人員藉由介紹講師的專長、資歷、及學識等,來引導講師入場,並使學員對講師有初步的認識。如有較特殊或不確定之介紹時,訓練人員最好與講師先行溝通。
  6. 時間控制:訓練的實施必須依日程表進行,訓練人員須控制講師授課及學員休息的時間,通常講師會在某一單元結束時休息,但碰到超過一小時半仍未休息,或時間控制不當之講師,訓練人員可製作時間提示卡提前提醒講師。
  7. 觀察學員:在訓練課程進行中,對學員的學習情形、生活、健康等都須予以關心,訓練人員必須經常與學員接觸並細心觀察,以免有事故或生病或其他因素所造成的學習力不集中,對於學習態度較差的學員應反應給其主管,讓主管對該員加以指導或探究其學習不佳之原因。
  8. 教學進行協助:課程進行中,講師之教學錄影,或活動進行等,均須隨時注意是否有協助之必要。
  9. 結訓儀式:結訓的安排主要是為了促使學員能應用所學於工作崗位上,並積極於日後的自我啟發。有時會搭配證書頒發或成績優秀表揚等節目,來做課程的結束。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