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棋典美容美體公司輔導美容師訓練-詹翔霖副教授

1.培育計劃必須以部屬之「前途」為標準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培植一個人很不簡單,時間雖然不真要百年,但確實需花不少時間。「牽馬到河邊,但卻不能強迫它喝水」。除非是他願意,否則無法令他人完全遵從己意。

追求成長與成功乃是人性本然。因此要對員工施以培育,必需瞭解其適性,配合其性格,導向適合個性之路途發展。如此,即能順水推舟,事半功倍。再將「前途」置於路途的前端,使受育者,知道他短期與未來,將會是何種景像。

培育,需花時間,故需有計劃。計劃要能實現,標竿的設定最為重要,因此,以員工的「前途」做為培育計劃之骨幹,乃是真誠培育的第一要件。

前途要能明晰可見。可先擬定出一個「前途偶像」,告訴受育者——「要把您們培育成某某先生,或某某小姐那樣」。

 

2.每期計劃所訂之「時間」

時間是最寶貴的,每人一生的時間是有限的。如果不把時間縮短,分段使用,則會令人以為時間無涯而隨意浪費。再者,「前途」的設定,如果距離太遙遠,需用很長的時間才能達到,其效果也將為零。因此「中間目標」之設定,乃是培育計劃能夠落實的要件。

而中間目標的到達時間,以何者為宜呢?由於店組織中,具有各種不同之人員,所需之知識與技能亦有深淺之別,因而對於時間的設定,可配合如下所提示之原則而為之。

 

 

3.預定教育課程

學習階段(三個月)

 
以三個月為訓練新工作之期間學習階段

學以致用(一年)

 
以一年作為對該工作之學以致用

 

發揮及改善(一年)

 
以另一年為「自我發揮」及「探索作業

改善」之階段

 

初級指導員(二年)

 
同一工作經如上期間擔任兩年時,則自第

三年起可充任「初級美容指導員」負責指導「

新手」

 

資深指導員(二年)

 
對於「新手之指導」具有二年經歷後,

充當「資深美容指導員」

 

初級主管

 
資深指導員可負起對於「初級指導員」

之再教育工作

 

經歷過「資深指導」之過程後,得視組織結構之所需亦為初級主管人員。主管人員除應具一般工作人員之正確作業知識、技能及態度外,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必須能夠「帶領部屬」。

因此,如上所述,店長可佔店內人員之職務別,而安排不同之培育時間。無論二年後之真實情況為何,但是最起碼,培育者與受育者雙方之間,皆己有共同目標在努力著。因此,在這段期間內,就能使「教」「學」雙方蒙受了成長的效益。

以店長的立場而言,對於培育計劃,以及約定事項,能於事先得到公司的認同,則其約定事項到期的兌現率,就會提高很多。

3.員工學習步驟與重點

在工作崗位上讓部屬學習及指導之過程,圖示如下:

 

 

說明作業

第二階段

察看教過的成果

第四階段

指派工作

(分配工作)

用口說明

作法指示

協助作法

 

觀察估法

使對方知道須修改

之處

要求中間   交出報

報告給予   告給予

建議講評

使做做看

第三階段

使準備學習

第一階段

                         
         
 

教導四階段

 
   
 

指導之步驟

(管理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