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研所補充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2016阿里杭州雲棲大會馬雲演講全文

 

 

馬雲表示網際網路是沒有邊界的,因為網際網路是一種技術,一種思想,一種未來。說網際網路在沖擊各行各業是不對的,電子商務沒有沖擊傳統的商業,更沒有打擊傳統商業,電子商務只是把握了網際網路的技術、網際網路的思想,知道未來的經濟將完全基於網際網路。真正沖擊各行各業、沖擊就業、沖擊傳統思想、傳統行業的是我們昨天的思想,是對未來的無知、是對未來的不擁抱。

 

馬雲提出了五個“新”變革,分別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並稱,“這五個新將會方方面面的,對各行各業發動巨大的沖擊和影響,把握則勝,我不希望把它變成危言聳聽的警示,而是當作改變自己的機遇,從現在開始。”

 

馬雲演講全文:

各位世界各地來的創業者,大家好,歡迎來到杭州參加我們的雲棲大會。二十年以前,1995年我剛開始網際網路創業的時候,全世界網際網路的用戶可能不到五萬人,全世界的網際網路從業者不到五萬人。

但是今天到雲棲大會參加會議的人已經接近五萬人,這21年來的變化,令全世界震撼,特別是今天全世界用網際網路的人口已經超過了20億。十幾年以前,有一次我跟朋友在西湖邊上聊天,我說將來會有一個新的世界誕生,這個世界會被人稱之為虛擬的世界,這個世界會有一個新的大陸,這個世界所有的人都會在網絡上發生關聯。今天我們真正誕生了一個新的世界,一個新的經濟體,一個超過了20億人的強大的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基礎。

我覺得這給每個人帶來了巨大的空間。三次技術革命,第一次技術革命釋放了人的體力,第二次技術革命釋放了人的距離,這次技術革命將會釋放人的大腦。每次技術革命大概都是花了50年時間。前20年基本上是純技術公司的競爭、發展,而未來的30年,基本上是技術的應用,技術會應用到方方面面,社會各行各業。

最近一直有人問我,網際網路公司有邊界嗎?阿里巴巴似乎無處不在,騰訊似乎也無處不在,Facebook也一樣,你們這些網際網路公司有沒有邊界?我說,網際網路沒有邊界,就像電沒有邊界一樣,一百多年以前,你不能說這個行業可以用電,那個行業不能用電,電是沒有邊界的。網際網路是一種技術,是一種思想,是一種未來。

有人講網際網路經濟或者電子商務是一個虛擬經濟,我認為它不是一個虛擬經濟,它是一個未來的經濟。很多人講“網際網路在沖擊各行各業”,“電子商務打擊、摧毀或者沖擊了傳統商業”。我認為,電子商務沒有沖擊傳統的商業,更沒有打擊傳統商業,電子商務只是把握了網際網路的技術、網際網路的思想,知道未來的經濟將完全基於網際網路。我們抓住了網際網路的技術,在這個上面創造出一個適應未來的商業模式,那就是電子商務。

真正沖擊各行各業、沖擊就業、沖擊傳統思想、傳統行業的是我們昨天的思想,是對未來的無知、是對未來的不擁抱。所以我並不覺得我們今天在座的每個人要擔心什麼,真正擔心的是我們對昨天的依賴,世界的變化遠遠超過大家的想象,未來的30年是人類社會天翻地覆的30年。

我想提醒大家,我們國家從政府到企業到各行各業,我們都沒有意識到這場技術革命對人類會帶來多大的沖擊。很多我們認為很正常的事情,很多我們昨天做的非常好的事情,很多我們認為是最佳的就業機會的事情,都會被顛覆和改變。人類將會失去很多的就業機會,人類也會誕生很多新的就業機會。

其實第一次技術革命帶來的結果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技術革命造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次的技術革命是人類思想的解放,這次技術革命是人類智慧的開發。會誕生第三次世界大戰,會是什麼東西?如果人類沒有共同的目標,那麼人類將會自己開始發動戰爭,這次技術革命,要解決的問題應該是貧窮的問題,應該解決的問題是疾病的問題,應該解決的是環境和持續發展的問題。

我想告訴大家,這次技術革命,未來三十年,每個人都有機會,前天我在泰國參加了ACD領導人會議,亞洲34個國家和地區的元首在那兒,我呼籲各國要為未來的30年制定獨特的政策,其實德國工業4.0,中國制造2025,加上前幾天我在泰國聽說泰國的National plan4.0一樣,現在每個國家都在為自己的年輕人,在為自己的未來創新。未來世界的競爭是創新的競爭,是年輕人的競爭,在未來這20億人口的世界將會越來越大。

剛才車俊省長講的,我非常同意,我們要為這個世界註入創新的基因,註入創新的DNA,只有為世界註入創新的DNA,我們才有未來。

所以我想提醒大家,未來的三十年是每個人的機會,各國政府都必須為未來三十年制定自己創新未來發展的政策,為自己國家的年輕人制定政策。所以我呼籲各國為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制定獨特的政策,為三十個人以下的小企業制定獨特的政策。

過去幾十年,各國政府的政策都是為大企業制定的,如果我們能夠真正為小企業制定政策,那麼我相信世界將會更加美好,各國小企業,我相信機會也越來越多,以前創業你可能要錢,你可能要資源,你可能要各種各樣的關系。未來只要利用技術、數據和創新,人人將會有機會,以前的大企業,目的是為獲得更多的利潤,獲得更多的資源。未來的大企業,如果你想要做得更好,你必須擔當社會的責任,你必須為無數的人創造基礎設施,提供資源。很多大企業這幾年講得最多的是生態資源,我聽見的生態資源是大家希望利用生態資源,把自己做得越來越強大,而我認為未來的大企業必須是做一個生態環境是幫助這個生態的人活得越好,只有生態越好,大企業才會活得越好。所以大企業要為自己的生態擔當責任,真正去幫助生態裡的其它企業活得更好。

不是技術沖擊了你,而是傳統思想、保守思想、昨天的觀念沖擊了你,不是電子商務沖擊了傳統商業,而是你對未來的不把握沖擊了你的商業。

另外,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是電子商務企業,其實阿里巴巴的業務裡,最傳統的一塊業務被稱之為電子商務。“電子商務”這個字可能很快就被淘汰。其實我們從明年開始,阿里巴巴將不再提“電子商務”這一說,因為電子商務只是一個擺渡的船,它只是把這個岸,把河岸的這一頭端到了那一頭。未來的五大新,我們認為有五個新的發展將會深刻地影響到中國、影響到世界,影響到我們未來的所有人。

為什麼電子商務是一個傳統的概念,我講純電子商務將會成為一個傳統的概念,二十多年以前,我們開始做網際網路的時候,其實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就做淘寶、天貓、支付寶,我們到2003年才意識到未來的商業將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2004年我們才意識到也許我們這麼做下去,金融會發生巨大的變化,所以2003年、2004年,其實我在全中國做過至少不亞於200場的演講,跟無數的企業交流未來新的商業模式、新的電子商務將會改變很多商業的形態。我相信那時候絕大部分企業並不把它當一回事情。

但是今天電子商務發展起來了,純電商時代很快會結束,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沒有電子商務這一說,只有新零售這一說,也就是說線上線下和物流必須結合在一起,才能誕生真正的新零售,線下的企業必須走到線上去,線上的企業必須走到線下來,線上線下加上現代物流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創造出新的零售起來。物流公司的本質不僅僅是要做得誰比誰做得更快,而物流的本質是真正消滅庫存,讓庫存管理得更好,讓企業庫存降到零,只有這個目的,才能真正達到所有的物流真正的本質。

我相信第一個新稱之為新零售,現代都市裡面,很多傳統零售行業受到了電商或者網際網路巨大的沖擊,我個人覺得是他們沒有把握未來的技術,沒有看未來,只看到昨天,如何適應這個新的技術,如何和網際網路公司進行合作,如何和現代物流進行合作,如何利用好大數據。必須打造新零售,原來的房地產模式為主的零售行業一定會受到沖擊,今天不沖擊,你活得時間也不會太長,新零售的誕生,對純線下也會帶來沖擊,

我們提出第一個新零售,第二個新制造,過去二三十年,制造講究規模化、標準化,未來三十年制造講究智慧化、個性化和定制化,如果不從個性化和定制化著手,任何制造行業一定會被摧毀。所以從零售以後開始的第二次巨大的技術革命,那就是IOT的革命,就是所謂人工智能、智慧機器,未來的機器吃的不是電,未來的機器用的是數據,所以希望大家高度重視,所有的制造行業,由於零售行業發生變化,原來的B2C的制造模式將會徹底走向C2B的改造,也就是說按需定制,我們今天講的供給側的改革,就是改革自己、適應市場,改革自己、適應消費者。

所以希望大家千萬注意IOT的變革,未來的新制造的誕生,對我們長江三角洲地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原來以規模化和標準化制造的一些行業的方方面面的沖擊,遠遠超過大家的想象。

另外我們提出第三個變革,稱之為新金融的變革,新金融的誕生也會加快整個社會的變革。過去的金融,兩百年來支持了工業經濟的發展,過去兩百年是二八理論,只要支持20%的大企業就能拉動世界80%的發展。但是未來新金融必須去支持八二理論,如何支持那些80%的中小企業、個性化企業、年輕人、消費者,以前的金融是想解決80%那些中小企業、那些創新創業者、那些消費者,但是它的IT基礎設施,原來的設計思考沒辦法完成。

 

 

誕生網際網路金融以後,網際網路金融希望解決的是更加公平、更加透明、更加支持那些80%昨天沒有被支持到的人,所以今天新金融的誕生勢必對昨天的金融機構有一定的沖擊和影響,但是這個機會也是大家的。我希望能夠看到真正的網際網路金融的誕生,能夠創造出真正的信用體系,基於數據的信用體系才能夠讓全世界產生真正的普惠金融,讓每一個人,只要你用到錢,你想要錢,都能得到錢,你得到的是足夠的錢,而不是很多的錢,也不是永遠得不到的錢。

所以新金融的誕生,會給各位所有創業者、年輕人、小企業帶來無比的福祉,我相信未來的十年內,一定能看到巨大的發展,這也是螞蟻金服所擔當的責任,我們希望讓信用變成財富,我們希望讓每一個人能夠獲得金融的支持,真正出現公平、透明、開放的普惠金融體系。

另外還有一個叫新技術的誕生,出現了移動網際網路以後,也許原來以PC為主的芯片將會是移動芯片,操作系統是移動的操作系統,原來的機器制造將會變成人工智能,原來機器吃的是電,未來機器吃的是數據。未來層出不窮基於網際網路、基於大數據技術的誕生,這又為人類創造了無數的想象和空間。

 

 

還有就是新資源,過去的發展是基於石油和煤,未來的技術發展基於新能源,那就是數據,按照王堅博士講數據是人類第一次自己創造了能源、創造了資源,衣服人家穿過,你穿就會不值錢,數據是人家用過,你用會更值錢,你用過以後出去更值錢,是越用越值錢的東西。

 

 

所以我希望大家記住,這五個新將會沖擊很多行業,今天我們先提了,不要二十年以後說你們又破壞了我們,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這五個新將會方方面面的,對各行各業發動巨大的沖擊和影響,把握則勝,我不希望把它變成危言聳聽的警示,而是當作改變自己的機遇,從現在開始。

 

 

政府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希望未來政府招商,以前傳統的五通一平將會變成新的五通一平,您是否通新零售,您是否通新制造,您是否通新金融,您是否通新技術,您是否通新能源。一平,就你是否能夠提供一個公平創業的環境和競爭的環境,如果是新的五通一平,傳統的五通一平是靠稅收政策、土地政策,我相信這樣並不公平。未來的變革遠超我們的想象,過去基本上是以知識驅動了科技革命,我想未來的趨勢,不僅僅知識的驅動,未來是智慧驅動、數據驅動。

 

 

請大家記住過去一百年,高科技的發展,技術的發展,人類眼睛是向外看的,因此我們到了月亮,我們看到了火星,我們永遠在希望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是未來的三十年,我們是智慧驅動,智慧驅動是內向驅動,向內看,只有人類學會向內看,人類才明白什麼是我不要的東西。過去的一百年,人類知道這是我要的,未來的一百年,我們必須學會什麼是我不要的東西,所以在座的創業者,只有知道自己什麼是不要的,你才懂得什麼是你必須要堅持的東西。

 

 

我希望大家把握住未來整個世界的趨勢,從知識驅動走向智慧驅動,從原來的規模驅動和標準化驅動,走向靈活和定制為驅動,大學教育也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們知道一點,過去二十年或者三十年來,我們把人變成了機器,未來的二十年和三十年,我們將會把機器變成人,我們人類創造了機器,使機器比人力氣大。我們幾乎沒有挑戰,我們人類創造了火車和飛機,大家都知道人比不過火車和飛機,速度誰快,距離誰遙遠,今天人類創造了計算機,計算機一定比人更聰明,因為計算機不會累,沒有情緒,不會發脾氣,對它來講,它永遠只要加了數據以後,它會越來越聰明,但是計算機不可能統治人類。

 

 

過去的機器是人類的工具,未來的機器是人類的合作夥伴,我們學會和機器進行工作,我們要明白機器不可能有智慧,機器不可能有使命,機器也做不到價值觀,也不可能有很好的這套文化體系。所以希望大家把握住這個未來,世界的變化遠遠超過大家的想象,這個想象就是我們要求的是大學必須改造原來的教育體系,原來的大學只傳授,我說“教、育、學、習”是不一樣的概念,教是傳授知識,育是傳授文化,學的是知識,習的是智慧。

 

 

我希望未來大學多關注的是創造力和想象力的培養,如果純是用知識的話,我相信我們未來的大學生面臨的挑戰也會越來越大,因為二十一世紀以後,核心詞是創新,是想象力、是變革。

 

 

未來的機器比你聰明的時候,不要沮喪,我們比機器更厲害的是我們對文化的把握,對願景的思考,我們對想象力這一方面是人類巨大的機會所在。

 

 

未來並不可怕,只要你去把握,恐懼來自於對未來的無知,前幾天有人跟我講,蠻有意思的一個話題,說霍金講人類千萬不要跟外星來的人進行溝通,因為這是很可怕,一旦進來以後會怎麼樣,大家覺得如果網際網路電子商務、網際網路大數據這麼可怕,我們是否要把握它,是否拒絕,不要跟它溝通,因為它的沖擊實在太大。我自己覺得,外星文明,首先我並不承認,沒有外星人這一說法,如果有外星人,是把人類看得太偉大了,只有外星文明可能存在,它跟人長得並不一樣。外星文明,你一無所知,它了解你,你不了解它,這是很可怕的事情,也許存在這樣的道理。

 

 

但是對於未來,網際網路帶動的第三次技術革命,人類是可以獲得,因為網際網路文明不是從外星來的,它是人類文明自己誕生的成果,是人類科技發展,只要去把握它、學習它,誰都不可能被淘汰,誰去抵觸未來,誰不把握未來,誰不改變自己的今天,誰一定會被歷史所淘汰,謝謝各位,祝未來三十年,我們大家都有美好的未來,希望我們的年輕人、小企業把握機會,創造未來,當然年紀大的人,能夠享受未來及謝謝大家!

 

 

10問題,分10組討論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