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綱要-提升孩子聰明學習的妙方

中洲國小-親子講座

講授主題:提升孩子聰明學習的妙方

 

大陸清華大學醫藥經營管理所教授

廣東藥學院講座教授

文化大學國企系兼任教授

日本產經協會MTP講師

企業訓練聯絡網人力資源發展服務團顧問

行政院勞員會/青輔會創業諮詢輔導顧問

 

演講綱要--適才適性與契機施教【五適與五因】

 

無論是學校還是家庭教育,都要用心關注孩子不同的個性特點和學習特點以及接受能力,也要關注到不同孩子的知識認知與成長背景、興趣和特長,因為個性興趣和特長往往是孩子們主動接受教育的突破口。

 

每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的成長背景和生活背景,性格類型各不相同,思維方式和情感類型千差萬別,知識的感悟與認知都各異,契機教育必須體現在生活中與家庭日常作息裡,在教育中須遵循適性;適才;適機;適地;適教【五適】 ,且以因人而異、因材施教、因時施教、因事施教、因地施教【五因】的教養準則,實施個別性的教育才能體現出適才適性與契機施教的教育精隨。

 

教養的過程中把開心、快樂、充滿自信的正面態度傳遞給孩子們,希望孩子不要在成人的眼光之下淡忘自己與生俱來的天性及天份;身為孩子的家長是要堅定的、溫柔的、有信心的、有智慧的,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是信心的;因為每一個小孩都是踩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大人怎麼做,小孩就怎麼學!

 

教養沒有什麼萬靈丹的方法可以適用於所有的孩子,在充滿衝突的親子關係中,最大的癥結只是由於父母及子女們沒有把感受到的愛及關心適切的表現出來;但是,如有深厚的親子情感做基礎,讓自己成為孩子心目中可親近的人,那要教導孩子的言行才會是有效的,因此,親子雙方若能反躬自省,試著以開放、坦誠、積極和關注的態度來做雙向溝通,如此,也才能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力。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