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了解而接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習輔導-演講綱要

正德高中-教師研習

講授主題:因了解而接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習輔導

 

大陸清華大學醫藥經營管理所教授

廣東藥學院講座教授

文化大學國企系兼任教授

日本產經協會MTP講師

企業訓練聯絡網人力資源發展服務團顧問

行政院勞員會/青輔會創業諮詢輔導顧問

 

演講綱要

就學理上來說,"過動兒"正式的名稱為"注意力欠缺過動障礙"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主要的問題表現在三個層面;注意力不易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衝動。在遇到挫折時,則產生暴怒無法控制自己。

過動兒至青少年後,好動情形逐漸改善,三分之一的病童在長大成人後症狀可恢復與正常人一樣,有三分之一的個案雖然好動現象消失,但注意力不集中及衝動仍然存在,而有三分之一的個案因無法適應學校及家庭,而淪為不良少年或發展出反社會行為、情緒障礙或藥物濫用等問題。

身身為師長的天職,可藉由親師互動關係建立與個別一對一的教育方式、輔導手法與因應策略,以教導代替指責,以積極的獎勵代替消極的處罰,也讓學生較適當的行為去彌補他的錯誤。同時也要多去注意讚美他的優點,藉由老師主動的注意,讓師生的焦點由負面的轉移到正面的意義,齊為孩子的「有無限成長的可能」而努力,因為因為我們正在別人的日記中寫歷史

 

因了解而接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習輔導溝通要點

1.都認同的溝通模式與教導規則

2.先處理心情再處裡事情,避免有情緒性語言

3.同理心的運用與溝通準則

3.把學習的責任還給孩子,把教室的主控權還給老師,畫出理性的界限

 

親師互動原則

  1. 支持而非相互支配的關係
  2. 對應而非緊張對立的互動
  3. 關心而非特權關說的權力
  4. 認同而非特殊個案的要求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