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國小-身教言教境教-不同文化的子女管教藝術-演講綱要-詹翔霖教授

高雄市岡山國小附設幼稚園-親子講座

講授主題:身教?言教?境教?--不同文化的子女管教藝術  

主講人:詹翔霖教授 0955-268997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訪問教授

大陸清華大學醫藥經營管理所教授

廣東藥學院講座教授

文化大學國企系兼任教授

日本產經協會MTP講師

職訓局3 C核心職能講師

企業訓練聯絡網人力資源發展服務團顧問

行政院勞員會/青輔會創業諮詢輔導顧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指導員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諮詢輔導顧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諮詢輔導健診顧問

行政院勞委會員工協助方案師

行政院勞委會社會專業社工訓練師

美國NGH催眠協會認証合格催眠心理諮商師

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班授課講師

 

演講綱要--對孩子有信心,點亮孩子的心燈 ~ 讓每一個孩子找自己生命意義

大部分的父母,會生、養孩子,但不一定會教孩子。

在教孩子的過程中,缺乏管教技巧,許多人沿襲自己父母管教孩子的方法,或是自己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實際上,現代父母應該學習新的方法來因應這時代管教孩子的困擾。

 

一個人遇到失敗時,所能忍受的程度,就是挫折力。

一個挫折力低的孩子,遇到一點不順心,不如意,就無法忍受失望,也無法接受現況,進而只有放棄一途,久之,造就了逃避的態度,而在人生成長過程中每個人都會面對許許多多的學習和競爭,一個有能力的人,不見得都能把事情做好;除了有能力還要加上有勇氣,勇敢地面對失敗、面對挫折,才不會被打倒,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讓孩子有勇氣,就要從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做起,那麼孩子就更有豐富且精彩人生。

 

教養的過程中把開心、快樂、充滿自信的正面態度傳遞給孩子們,希望孩子不要在成人的眼光之下淡忘自己與生俱來的天性及天份;身為孩子的家長是要堅定的、溫柔的、有信心的、有智慧的,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是信心的;因為每一個小孩都是踩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大人怎麼做,小孩就怎麼學!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不管他們的外表顯現出看起來多有自信,絕大多數的青少年會因為缺乏自信以及對諸多大小事情感到焦躁不安,而做好親職教育的首要工作就是陪伴,家長的關懷與鼓勵將會是孩子飛翔的能量!

 

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

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
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篤實力行而不空想;引領他認識你,同時讓他知道,
認識自己,才是一切知識的基石。

主啊!我祈求你,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適之徒,求你將他置於困難、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求你引領他,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並有遠大的目標;
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先懂得駕馭自己;當邁入未來之際,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主啊!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以免他過於嚴肅,還苛求自己。

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使他永遠記得,真正的偉大是單純,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溫和。

然後作為父親的我,才敢輕輕的說:「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阿們!

 

 

希望每個學子----------更希望每個孩子----!

現在都能快快樂樂,健康有愛心。

每天都能自動自發學習,並擁有各項帶得走的能力。

未來都能擁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勇氣。

養成擁有良好生活習慣,及尊重他人善解人意的心。

 

去做一個對的人---!

去做一個有用的人---!

去做一個讓人敬重的人---!

去做一個會審思自省的人---!

去做一個知道自已是誰的人---!

去做一個懂得從挫折中長大的人---!

每個人都會變老;卻不見得都會長大!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