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國中-演講綱要-賞識孩子的獨特 發揮自我的光彩-詹翔霖教授-演講綱要

內埔國中-親子講座

賞識孩子的獨特發揮自我的光彩

講授主題:如何養成孩子在未來職場所需的能力

 

日期時間:1031206日 

 

主講人:詹翔霖教授 0955-268997

大陸清華大學醫藥經營管理所 特聘副教授

文化大學國企系兼任副教授

日本產經協會MTP講師

行政院勞員會創業諮詢輔導顧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諮詢輔導顧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諮詢輔導健診顧問

行政院勞委會員工協助方案師

行政院勞委會社會專業社工訓練師

 

演講綱要--賞識孩子的獨特 發揮自我的光彩

 

新世紀的生活型態在資訊與科技的進步,形成了*地球街*模式,而科技與自動化也漸趨取代舊時代的人力,在教育與知識的演變至普及化;高學歷時代來臨的同時,也顯示了學習型社會將取代學歷型社會,而高學歷也不等於高成就了!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是十二年國教首屆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的題目。

許多考生表示,題目看似容易但範圍太廣、很難聚焦;有考生覺得題目很抽象,直呼「好難寫!」。報導的焦點、的話題都圍繞在這道題目的如何取材與發揮,最後如何能獲得高分的寫作方式上討論。

 

然而,少人提到更深一層的是,如何進一步地思考到一個真切的議題,那就是把「考題拋開」看看現在大環境的變化,我們都應該去思考孩子“未來的競爭力”在哪裡?如果能把思考更有分析力與條理檢視邏輯,從省思自己僅有的,若能更了解自己所有的,並瞭解可以如何加強自己可能的,像是語言能力、運用科技的能力,甚至能寫到改善自己的、抽象的人格特質等,或是更了解未來社會的變遷、了解時事,那麼就更有豐富且精彩人生與職場因應能力。

 

教養的過程中把開心、快樂、充滿自信的正面態度傳遞給孩子們,希望孩子不要在成人的眼光之下淡忘自己與生俱來的天性及天份;身為孩子的家長是要堅定的、溫柔的、有信心的、有智慧的,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是信心的;因為每一個小孩都是踩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大人怎麼做,小孩就怎麼學!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不管他們的外表顯現出看起來多有自信,絕大多數的青少年會因為缺乏自信以及對諸多大小事情感到焦躁不安,而做好親職教育的首要工作就是陪伴,家長的關懷與鼓勵將會是孩子飛翔的能量!

 

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

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
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篤實力行而不空想;引領他認識你,同時讓他知道,
認識自己,才是一切知識的基石。

主啊!我祈求你,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適之徒,求你將他置於困難、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求你引領他,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並有遠大的目標;
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先懂得駕馭自己;當邁入未來之際,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主啊!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以免他過於嚴肅,還苛求自己。

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使他永遠記得,真正的偉大是單純,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溫和。

然後作為父親的我,才敢輕輕的說:「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阿們!

 

 

希望每個學子----------更希望每個孩子----!

現在都能快快樂樂,健康有愛心。

每天都能自動自發學習,並擁有各項帶得走的能力。

未來都能擁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勇氣。

養成擁有良好生活習慣,及尊重他人善解人意的心。

去做一個對的人---!

去做一個有用的人---!

去做一個讓人敬重的人---!

去做一個會審思自省的人---!

去做一個知道自已是誰的人---!

去做一個懂得從挫折中長大的人---!

每個人都會變老;卻不見得都會長大!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