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學生-自閉症-詹翔霖副教授-親職教育

身心障礙學生-自閉症

 

(一)特性: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造成

 

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鑑定標準如下:

111顯著口語、非口語之溝通困難者。

211顯著社會互動困難者。

311表現固定而有限之行為模式及興趣者。

 

 

(二)支持需求

111可以使用字卡或圖卡作為溝通的輔具,善用輔助性科技輔具,如溝通板等。

211若有溝通上的問題,可能需要語言治療師的介入。

311交朋友建立群體關係、進行課業學習、培養遊戲技巧及控制情緒,在這些層面之中,當孩子遇到了困難,可尋求特教教師、職能治療師及心理師的協助。

411可以藉由主動叫他的名字,引起注意後再面對面溝通,這可以提高他和別人溝通的意願,並和建立適當的行為。

511可以用示範的方法讓他了解,也讓他學會分享,如果他的行為讓你覺得很舒服時,也請明白的告訴他「我很喜歡你這樣」。

611要盡量邀請他參加團體活動,同時可以明確告訴他遊戲規則及方法,並協助他反覆練習。

711自閉症學生透過奇特的方式探索外在環境並無惡意,請多包容此類行為,並防範意外。

811當他對交待事項沒有反應時,請提醒他但勿代替他完成;如做出危險動作時,請告訴他安全的動作或儘速通知導師處理。

911逐漸成年的自閉症患者因為症狀影響,不易融入一般社區工作與生活,需安排庇護工作場所,事先安排熟悉,降低因其不熟悉、不易更換環境的困擾。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