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企管系

「服務業行銷」課程綱要

詹翔霖副教授

課程目的

本課程主要的目的:(一)瞭解服務業行銷的基本觀念與作法;(二)學習運用課程所學習的行銷知識與方法在個人生活與工作上。

課程將採「課程講授」「問題討論」「交流與分享」「專題研究」「個案討論」的方式進行。

 

教科書: 曾光華 (民98年)「服務業行銷與管理」 ,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課程要求

一、積極的課堂參與

1)出席

課堂的積極參與是本課程學習成效重要關鍵;而出席是課堂參與的基本條件,因此同學在研習本課程要能全程出席,如果有事無法出席,必須在課前先告知。

2)課前預習與參與討論

由於本課程除了老師授課外,課堂的討論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同學要在課前先將課本內容看一遍,將有助於課堂的討論。並期望同學能勇於提出個人的問題與看法,如此對於自己、其他同學、乃至老師都有極大的幫助。

二、分組專題報告與個案討論

整個學期同學將分組來進行學期專題報告與個案討論。

學期專題是希望同學能選定一服務業,運用課本的架構與理論來作深入的分析研究。

(一)針對目前的服務業者的行銷策略加以分析研究,以提供改善建議。

(二)針對一個新的服務業,提出具體可行的有效行銷策略。對於此專題報告,各組需作口頭報告,並繳交書面報告。

 

個案討論的目的,在透過個案所提供的情境與資訊,訓練學習者對服務產業的問題分析、邏輯判斷、與運用課程知識提出對策的團隊能力。

個案之研析分成三個步驟依序完成:(1)自行研讀(2)分組討論(3)課堂討論。

每組須在課堂討論前,於組內充分討論形成具體建議,撰寫個案報告(須打字完成),並於上課前繳交。報告內容主要包括三部份:(一)問題,(二)答案(或建議),()理由。

 

三、期中考和期末考

兩次考試旨在評估同學們(一)是否已瞭解課本中重要觀念或理論的內容;(二)是否能將課本上所學的知識,運用在實際問題的分析與解決。

 

評分

 

(1)    期中考與期末考              60 %

(2)    學期專題                   20 %

(3)    個案討論                                   10 %

(4)    課堂參與                   10 %

(5)    出席情形                                 遲到、缺席者依規定扣分

 

 

課程內容與進度

 

週次

進度

章節

作業

1.

課程介紹與綱要說明

 

 

2.

服務業的重要性與發展/

服務的意義、特性與類型

Ch.1 & 2

 

3.

服務的意義、特性與類型/

服務業消費者行為

Ch.2 & 3

 

4.

顧客知覺價值、服務品質與

顧客滿意度/顧客關係、缺失

補救與顧客忠誠度

Ch.4 & 5

*計畫書

5.

顧客關係、缺失補救與顧客

忠誠度/顧客體驗與體驗行銷

Ch.5 & 6

 

6.

服務的目標市場行銷、定位與

創新

Ch.7

 

7.

專題期中報告/

服務實體環境

Ch.8

*專題期中書面報告

8.

服務人員與內部行銷

Ch. 9

 

9.

期中考

Ch.1.- 8.

*考試

10.

服務流程與供需管理/服務業的定價

Ch.10 &11

 

11.

服務業的推廣與溝通

Ch.12

 

12.

個案討論

 

 

13.

服務業的通路

Ch.13

 

14.

服務業的領導、組織文化與

人文色彩/科技應用

Ch. 14 & 15

 

15.

期末考

Ch.9 -15

*考試

16.

專題期末報告(II)

 

 

17.

專題期末報告(II)

 

*專題期末書面報告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