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西爾斯 (Sears)JCPenney和檔次低一點的Kmart,這些商店在近幾年都力圖提升形象,以吸引更高階層的消費者。這些努力能多成功?你認為這種戰略是明智的嗎?

2.      今天的社會要衡量社會階層會受到什麼阻礙?討論如何繞過這些障礙。

3.      一個貧困的家庭和一個達到平均收入水平的家庭消費會有什麼差異?

4.      什麼時候社會階層可能成為一個預測消費行為更好的指標,而不僅僅意味著個人收入?

5.      你怎麼將人們劃入不同的社會階層?你曾經這樣做過嗎?你一般用什麼樣的消費線索 ( 如衣服、言談、汽車等 ) 來決定社會身份?

6.      范伯倫認為女人經常用汽車來炫耀丈夫的富有。這種觀點今天還成立嗎?

7.      設想一下當前的環境條件和日益減少的資源,什麼將是未來的「炫耀性浪費」?力圖給他人留下富有印象的慾望是否會消失?如果不會,是不是會有一種危險性較低的形式?

8.      一些人認為地位象徵已經不復存在了,你同意嗎?

9.      使用圖13.3列出的地位指標,計算一下你知道的人的社會階層分數。如果可能的話,再算算他們的父母。請幾個朋友 ( 最好來自不同地區 ) 提供他們認識的人一些類似資訊。你們的答案相似嗎?如果有差別的話,你怎麼解釋?

10.      列出一系列的職業,並且詢問一組不同專業的學生 ( 包括商學院和非商學院學生 ),讓他們對這些工作進行評級,你能發現不同專業的學生在評級上的差異嗎?

11.      收集一組描繪不同社會階層的廣告。關於這些廣告內容和出現的媒體,你能得出什麼樣的廣泛結論?

12.      地位象徵是顯示一個人擁有多少錢或聲譽如何的商品,如勞力士手錶或名貴跑車。你相信周遭的人重視地位象徵嗎?如果是的話,你覺得哪些產品對跟你差不多的消費者來說具有地位象徵?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