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獨樂樂而眾人病,希望都沒人因病難過-詹翔霖

醫師低薪時代來臨 開刀40分僅賺500
公教人員捧鐵飯碗,人人稱羨的醫師不就是拿著金飯碗?其實不然,在健保總額制度下,醫師薪水越來越低,台灣已進入「醫師低薪時代」,考上醫學系、努力10年當上主治醫師,月薪可能還不到10萬!

「不會吧!醫師薪水可能這麼少嗎?」不少學生念了醫學系後,才突然意識到醫師不再是金飯碗,工作辛苦薪水卻不成比例,有誤上賊船的感嘆。記者親自走入校園與醫學系學生聊天,發現不少醫學系學生關心未來的薪水高低,哪些科賺更多又輕鬆,還能避開煩人的醫療糾紛。

台大醫院內科副教授王宗道提醒想進入醫學領域的學生,不要對醫師待遇存有過高幻想。並非考上醫學系就有金飯碗可拿,因為台灣醫師低薪時代已經來臨。

網路上「一位台大醫學系畢業醫生的感言」,文中提到台大菜鳥主治醫師月薪只有89000元,王宗道認為,這當然有可能,猜測該名醫師應屬於外科,剛開始看診病人少、又無教職,薪水大概就是這樣。

「再有熱忱,也可能被現實壓力給磨掉!」長庚外科副教授洪潤德無奈說,在健保制度下,醫師薪水只會越來越低,他奉勸想當醫師的學生一定要有相當熱忱及興趣,否則期待越高,失望就越大,因為收入會比想像中少很多。

以門診手術為例,一個除去爛疔的手術,麻醉加上動刀約需4050分鐘,醫師只能拿到500多元。洪潤德開玩笑地指出,有時外科醫師聚在一起,常自嘲時薪比不上美髮設計師。他指出,要當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外科醫師,起碼要到30歲以後,在這之前必須熬過住院醫師、總醫師的低薪時期。

洪潤德、王宗道建議高中生,選填醫學系前,先想想自己是否對醫學有濃厚興趣,且擁有服務熱忱,如果只是想賺大錢,選醫師這一行鐵定會失望。



全文網址: 醫師低薪時代來臨 開刀40分僅賺500 | 職場觀測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6/6910344.shtml#ixzz1muY7sqS3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