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過於求南韓高教待革新

台灣的下一步思維

開放陸生是必要的

【編譯李威撰整理報導】據《高等教育紀事報》報導,當美國總統歐巴馬極力褒揚南韓教育制度的同時,南韓內部自我檢討的批評聲浪卻與日俱增。論及美國教育成果的滑落時,歐巴馬經常舉南韓做為學習對象。後者有較高的大學入學率,並穩定生產科學與工程科系的畢業生。

南韓教育成就引起世界各國注意。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測驗結果,南韓高中生的數理能力都擠進世界前3,遠勝美國數學排名25,科學排名17。

但對南韓自己來說,過多大學畢業生、培養以生產製造技能為主的過時勞動力,都是南韓高等教育的問題所在。南韓總統李明博前些日子曾表示:「不斷進入大學,對家庭跟國家都造成莫大傷害。」南韓約有5千萬人口,李明博認為大學及研究生人數應維持在380萬人左右。

韓國教育發展研究院指出,南韓高等教育擴張20年,目前有82%的學生就讀2年或4年制的學院。一直到1977年,南韓18至22歲的人口中,就讀高等教育的比例仍低於5%。

大學浮濫恐被迫關門

隨人口結構危機逐日逼近,政府意識到大學林立的問題,南韓教育部的裴成根表示:「我們允許成立太多的大學。」他指出,南韓大學入學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但同時也是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15年前,我們確實需要這些大學,但時代變了。」他說。

南韓國內有40所公立大學及4百所私立大專院校,教育科學技術部長官李周浩警告,未來12年內,入學學生人數將遽降40%;2016年以前,大學開放名額將超過高中畢業人數,屆時許多院校將被迫關閉或整併。

韓國教育發展研究院主任柳玄淑表示:「我們估計在2040年以前,約有1百間大學要關門。」她指出,情況已經開始發生變化,政府將於2012年1月將市場力量引入首爾大學,讓公立大學獲得更多自主性,並藉此增加競爭力。

辦學品質不佳引眾怒

大學教職員對這項轉變抱持反對態度。一方面,他們擔憂教育品質下降;另一方面,這意味他們不再是政府雇用的公務員,而是大學的雇員,因此工作較無保障。

但影響最深的是私立大專院校。南韓80%的大學生就讀私立院校。柳玄淑指出,有些學校誇大自己的學生就讀人數、掩飾財務問題、且學費漲得不像話,「有些教授的薪水比國小老師還低。」她說。

南韓政府隨機調查35所公私立院校,發現過去5年的「經常」發生會計差錯,金額數高達5億8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76億元)。以明信大學與成和專科學校來說,政府已勒令關閉這2間私立學校,但這只是冰山一角。

實際上,學費問題是導致南韓民眾對高等教育不滿的首要因素。南韓學費在過去10年漲了2倍,民眾除了要求李明博兌現2007年的選舉承諾外,也要求政府進行查帳的工作。

大學非唯一成功門徑

過去數十年大學數量快速增加,但民眾同時也對教育品質有更多的不滿。一小部分表現最好的學生進入精英大學,畢業後進入三星或現代汽車等公司;與此同時,南韓就業市場卻無法全數吸收畢業生,有120萬的畢業生處於失業狀態。

OECD的34個國家中,南韓教育總支出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排名第二,僅次於冰島;但若加上考試補習等教育支出,則排名世界第一。

為降低家戶過重的教育支出,李明博向家長喊話,建議他們考慮職業學校,不一定非得要就讀4年制的大學不可。此言一出,惹火部分民眾;但南韓中央大學教育系教授李成鎬卻認為,李明博的提議是正確的,而歐巴馬也不應該將南韓當成學習模範。

李成鎬表示,學生對大學懷抱不切實際的期待,導致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的人數增加。他認為,學生應嚴肅思考這一問題:「你當真要浪費一大筆錢,並花費4的生命卻一無所得?」

雖然改革會有陣痛,但許多南韓評論家卻認為,未來的南韓的高等教育將因此變得更加強健。柳玄淑相信,競爭可增進大學的品質,她說:「我認為,我們會開始思考學生是否非得進入教室不可,目前已有許多創新的數位及線上學院。」

李成鎬同意,「時代變了,我們有新科技跟新知識,我贊成傳統與創新精神相互結合,我們需要一種能夠增生創新及創意的制度。」對李成鎬與其他人士而言,南韓高等教育正處於十字路口,大學能否增進創新及創意才是問題所在。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