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師堵霸凌人員短缺不夠力

【記者許純鳳新北市報導】校園霸凌事件頻傳,專業諮商輔導卻人力不足,新北市打算亡羊補牢聘任專業諮商師,設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然而,人力短缺的窘況卻讓美意大打折扣。

師資不足影響工作量

為了照顧新北市40萬名中、小學生,新北市教育局在東、西、南、北4區的金龍國小、義學國中、永平國小、仁愛國小設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聘用、訓練、管理152位駐校的專任輔導人員,包含心理師與社工師。「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統籌分配人力,透過「三級輔導防護網」,希望即時解決校園霸凌事件。不過,目前僅35位駐校的心理師與社工師,輔導師資嚴重不足。對此,新北市教育局表示12月將舉辦聯合招考,期望補足缺額。

以35位駐校的專任輔導人員計算,新北市每位專任輔導人員必須服務一萬一千名學生,即使補足152名專業輔導人員,每位專任輔導人員仍得服務6千6百名學生。永平國小「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社工督導黃姿婷坦言,由於人手少,工作量很大,因此積極推廣「三級輔導防護網」,安排「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國中、國小輔導員,提升處理初級、二級(情況較不嚴重)學生的輔導老師之技能,預防學生情況惡化,避免學生進入需要心理師、社工師介入的第三級。

針對人力缺口疑慮,新北市教育局特教科科長歐人豪解釋,並非40萬學生都需心理師或社工師介入,目前需要專業輔導人員介入的中低收入學生數為3萬多人,有個比例算法是1名社工師對5千到1萬人,所以152名心理師、社工師對40萬名學生,仍在合理範圍。

友善的抒發場域

新北市教育局5日在永平國小舉行「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揭牌儀式,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到場致詞,提出41%的學生遇到霸凌時不敢向他人訴說,侯友宜勉勵專業輔導人員不要害怕案件太多,應該引導學生突破心理障礙,說出實情,打擊霸凌。

永平國小校長林蕙涓帶領侯友宜參觀校內「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及個案諮商教室、團體諮商教室。個案諮商室裡擺放舒適的沙發,以及專為小朋友設計的淡綠色桌椅,櫃子裡還有各式各樣的玩具、沙箱、黏土、圖畫紙,提供老師作相關的諮商與輔導。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下設學校社工組、心理諮商組、輔導教師組,增進輔導人員的專業能力,提供家長、老師、學校諮詢服務。此外,永平國小的「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增設適性輔導組,因應12年國教,輔導國中端的生涯發展教育。新北市教育局期望透過「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設立,提升學校輔導人員的能力,增進學生心理健康,營造友善校園。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