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學歧視身障生被拒教育門外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根據慈善團體防盲基金會(Sightsavers)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全球每3名無法接受初等教育的兒童中,就有1名是身心障礙者。

據《英國廣播公司》表示,防盲基金會主要工作重點是減少失明,該團體表示,至少2,300萬名身心障礙兒童失學。

這麼多的兒童失學反映了,要在2015年前達到讓所有兒童接受初等教育的千禧年目標仍有很大的障礙。

防盲基金會報告的共同作者巴格里(Sunit Bagree)表示,在這麼多身心障礙兒童被排除在教育外的情況下,全世界要達到這個目標沒有太大機會。「我認為,從歷史上來看,身心障礙兒童未受教育的情形一直都被低估。」他說,「你可以說大眾對這個領域缺乏關注。」

該報告指出,身心障礙兒童之所以被拒絕在教育外,是因為缺乏配合障礙兒童生理狀態的特殊設備。

文化態度也是造成身心障礙兒童失學的原因之一,像是兒童的家人、師長和其他學生所感受到的羞愧、恐懼和尷尬。

示,面對身心障礙,這類回應在「最窮困鄉村地區最為普遍,在那些地區,傳統或宗教信仰會讓人相信,家裡有身心障礙兒童是一種懲罰,與原罪的概念相關。」

在某些發展中國家,得以接受教育的身心障礙兒童比例可能低到1%到3%。搜集自9個發展中國家的數據顯示,身心障礙兒童普遍較容易失學,從莫三比克的15%到印尼的59%。

融合教育帶來生機

該報告也帶來些許希望,指出某些兒童的生命的確因為接觸教育而得到改變。防盲基金會非洲地區的社會融入顧問菲夢(Gertrude Fefoame)是融合教育的一大倡議者。

「10歲時,我的視力變得更糟,所以我回報說,我不能夠閱讀。」她說,「可是他們沒有做任何事。到了14歲,我連戴眼鏡都無法閱讀,但我就讀的是一般正規學校,卻沒有得到任何支持。就我老師的看法而言,你要不是失明就是視力良好,沒有中間地帶這件事。」她認為自己算是幸運,她得以進入學校就學,她很聰明,也擁有可以朗讀給她聽的朋友。

18歲時她轉入盲人學校就讀,學習點字。當時她朋友的態度都有所轉變:「大家的反應全都是『可憐的葛蒂!』這對我打擊很大,那時我才理解,有個地方出了很大的差錯。」

她後來成為一名特殊教育教師,樂觀地相信,大眾態度已漸漸在改變。未來,她希望發展中國家的身心障礙兒童都能夠享受她無法得到的,也就是在特殊協助下於正規學校中接受完整教育。

融合教育是她與所屬單位在迦納、奈及利亞、尚比亞和肯亞等地所推行的典範,讓傳統的特殊教育學校轉型成資源中心,且讓特殊教育專家轉型成在不同學校間兼課的教師。

巴格里認為,這種融合教育模式不僅可讓身心障礙兒童受益,更可造福所有學生、教師和更廣大的社群。「從經營學校來看,這樣也比較經濟。」

在尚比亞,已有15所學校加入融合教育計畫,由4名特教人員訓練參與計畫教師。

巴格里表示,尚比亞政府從過去計畫中看到融合教育的正面成果,目前正投入資金強化融合教育。而擔憂身障兒童會拖累進度的想法也漸漸消失。.

忽視弱勢將付出代價

人權觀察擔憂,聯合國及相關援助組織並未盡到足夠努力,無法確保目的在於普及教育的資金真的到了身心障礙兒童的手上。

人權觀察今年稍早公布一項關於尼泊爾的報告,內容指出「尼泊爾有數以萬計的身心障礙兒童被拒於教育體制外,或是被一般教育體制忽略。」

報告中指出,父母不願合作,而教師也未接受過特殊教育訓練,學校本身也常缺乏設備,甚至無法到達。

報告中指出各式例子,點出身心障礙學生在接受教育上常被隔離、孤立、遭遇到巨大困難,有時其他學生或教職員還會刻意迴避身心障礙學生。

忽略身心障礙學生受教權,所付出代價的並非只有這些學生。防盲基金會表示,這麼一大群人口無法接受適當教育,對於發展中國家的衛生和經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讓貧困的循環不斷發生。

防盲基金會引用了世界銀行的一項研究成果,指出,撒哈拉非洲以南地區,由於不重視身心障礙者的教育,每年的國民生產毛額流失近6百億美元。

已經有團體開始推動,企圖提高此議題在政治議程上的重要性。11月初,英國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在卡達(Qatar)承認,千禧年目標中有許多項都將無法達成;不過,他也呼籲國際要集中努力,完成普世兒童皆能接受初等教育的目標。

防盲基金會希望各界再度重視這些目標,以確保下一波教育普及開始實施時,能將身心障礙者涵蓋進去。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