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境中圓夢弱勢生不畏難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為了鼓舞弱勢學生不畏艱難的精神,台北市教育局29日舉辦「突破逆境,努力圓夢—100年度台北市教育關懷獎」頒獎典禮,表揚50位高中職以下的弱勢學生,由局長丁亞雯親自頒獎勉勵。

瘦瘦高高的陳同學,目前就讀大安高工,他最大的心願不是賺大錢或是買大房,而是希望自己畢業後,擁有工作能力,接身體微恙的奶奶和他同住,就近照顧,以報答奶奶的養育之恩。小一、小二時,陳同學的父母離異,於是他和爸爸、奶奶住在一起,家裡以打零工維生,經濟狀況不佳。在陳同學唸小五時,他的爸爸因為意外過世,他被迫離開奶奶,安置在育幼院,直到現在。

輸贏其次 態度最重要

儘管陳同學成長不如他人順遂,但他不輕言放棄。有次參加滾球比賽,他的隊伍落後對手一分,隊友想放棄時,陳同學試圖激勵大家,但最後仍輸了比賽;回到休息室,隊友抱怨:「早知道會輸,當初就不要比了!」陳同學氣憤地回嘴:「那我們當初第一場是怎麼贏的?」隊友沉默了,他接著說:「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珍惜每個和別人競爭的機會。」陳同學永不放棄的精神,讓他獲得多個體育獎項,及今年的教育關懷獎。

分擔家計堅強不認命

六年級學生孔榆晴,她和媽媽一同出席頒獎典禮。孔榆晴上幼稚園前,爸爸會對媽媽動粗,孔媽媽於是帶著兩個女兒離開,獨自作小生意以及家庭代工,扶養一家三口。談到這段過往,孔媽媽忍不住紅了眼眶。孝順的孔榆晴不忍媽媽一人辛苦賺錢,假日主動幫忙媽媽做生意,也會幫忙作家事,就算假日無法出門也沒有怨言,有次甚至將家庭代工帶到學校趕工,同學見狀也一起幫忙,讓孔媽媽好氣又好笑。即便如此,孔榆晴的學業表現仍讓孔媽媽毫不擔心:「我的女兒課業成績約在中上程度,並且常常代表學校參加體育比賽!」

頒獎典禮上,除了表揚50位獲獎同學,現場也播放他們的生命故事短片,讓與會者成為「突破逆境,努力圓夢」見證者。頒獎典禮結束後,台北市教育局也將集輯50位獲獎同學的推薦事蹟與得獎感言成為電子書,為逆境下的生命作紀錄。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