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連鎖加盟吸金7大招數

受到景氣低迷、以及政策鼓勵的影響,連鎖加盟業者爭相舉辦創業展覽與說明會,端出各種利多,積極招攬,不過在創業市場一片火紅時,其實是危機四伏。

2月中旬舉辦的台北國際連鎖加盟大展,湧入了18萬的參觀人數,比去年足足多了5萬人。4天的展覽期間,累計有6,000多筆的加盟訂單,等於每1分鐘就有3個人決定加盟創業。

受到景氣低迷、以及政策鼓勵的影響,連鎖加盟業者爭相舉辦創業展覽與說明會,端出各種利多,積極招攬,不過在創業市場一片火紅時,其實是危機四伏。

「受到展場氣氛鼓動,當場決定簽約下訂的人,恐怕正落入加盟總部的招攬陷阱中,」輔導創業已有30年經驗的青創總會顧問李孟熹指出,創業要成功,絕對不是靠衝動,貿然做出的創業決定,因為最後恐怕會以失敗收場,尤其在不景氣時創業,更需要知道如何降低失敗風險,提升獲利機會。

零加盟金 不見得能獲利

為了讓創業者更清楚創業的風險,《Smart智富》月刊歸納出坊間最常見的創業加盟吸金手法:

手法1:打出零加盟金

一般加盟業者對於加盟者收取的費用包括三金,也就是加盟金、權利金和保證金,依照經營型態的不同,收費額度也不盡相同,但是連鎖加盟業者會「削價競爭」,打出免加盟金,吸引加盟者加入,但卻變相收取高權利金或高保證金。

派克雞排創辦人李存祥提醒,「支付加盟總部的費用,是買技術的成本,應該有合理的價格,例如50萬元就可以開店的小生意,卻要收近100萬元的保證金,可能就是非正派的加盟總部吸金手法。」

手法2:送創業金幫你創業

除了免加盟金外,有些加盟總部還大方地「送創業金」,也就是創業初期,由總部提供生財設備,贈送商品原料等方式,降低創業者的資金成本。

「讓創業者以為自己占了便宜,卻忽略還有更多的隱藏性成本,」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祕書長洪雅齡提醒,加盟創業資金名目繁多,儘管開店時送了部分生財設備,但是卻以高於市場行情的原料價格,強制規定加盟者進貨的數量,或是從裝潢費用、行銷費用中賺取利潤。

手法3:保證高獲利,回本快

有些加盟總部打出「3到6個月快速回本」、「利潤率100%」等招商口號,但這些未來預期收益,都是口頭承諾,不具任何保證,目的只是吸引加盟者上門。洪雅齡建議,總部喊出的「營業保證額」,一定要白紙黑字寫清楚,加在簽約條文中,註明如果達不到時,總公司會如何補償。

如果加盟條款中,沒有明列相關的收益保障條款,加盟總部應該向加盟主說明,預期收益的不確定性,當遇到經營問題時,加盟總部可以提供哪些協助。

「好的加盟總部,是把成功經驗移轉給別人,而不是拿加盟主來當白老鼠,」李孟熹強調。

「低成本、高獲利」不是選擇加盟總部的必要條件,104創業網營運長陳啟元認為,創業者應詳細了解加盟過程,總部會提供哪些協助,經營策略是否可行、產品是否具競爭力,甚至詳細瀏覽加盟規範、法令條款,確保自己的權益,才不會誤入加盟吸金陷阱,浪費了本錢和青春。

 

查詢加盟總部管道

公平交易委員會服務中心電話:(02)2351-0022
青輔會創業諮詢服務中心電話:0800-589-168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 網址: www.franchise.org.tw/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網址: www.tcfa.org.tw/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5938&p=1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