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病逝母離家 12歲小爸爸扛一家

自由時報 – 2011124 上午4:36

小二起 照顧中風爺爺

〔自由時報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4年前,父親罹癌病逝、母親離家,小六生張錦峰宛如「小爸爸」,小學二年級起,扛起照顧中風祖父、車禍不良於行的阿嬤及年幼妹妹重責,每天下課回家幫忙家務,今年獲頒家扶中心孝悌兒童,張錦峰向阿嬤保證,絕對不會變壞,會認真讀書,更會一直照顧家人。

張錦峰說,他很想去學畫圖,羨慕同學們下課後能去學才藝,但照顧祖父母和妹妹才是他應該做的事,「等以後長大賺錢,讓阿公阿嬤過好日子,比自己的興趣更重要!」

打掃洗衣 還要教妹妹

張錦峰父親過世後,他和小他4歲妹妹跟著祖父母相依為命,住在高雄市田寮山區的老舊磚房裡,多年前祖父中風,復健後雖能自理生活,但年邁無力工作,祖母也因車禍膝蓋裝設鐵片,沒辦法騎機車,家中經濟來源只能靠政府及民間補助維生。

阿嬤說,錦峰很孝順、乖巧,每天放學回家後,就會留在家裡打掃環境、洗衣服,也會教導妹妹寫功課,不過眼見錦峰即將步入青春期、叛逆期,她擔心乖孫會被同儕帶壞,聽到阿嬤這麼說,張錦峰直搖頭,拿出寫著「謝謝阿嬤這麼照顧我們」的卡片,並保證絕對不會變壞。

「錦峰的懂事讓人貼心,卻又心疼!」高雄北區家扶主任魏宗胤說,錦峰有時得扮演父親角色,訓斥正值貪玩年紀的妹妹,有時還得扮演好孫子的角色,逗弄家中兩老開心,表現出的成熟度,完全不像12歲的孩子,也就是這份細心和貼心,讓他獲選今年10位孝悌兒童表揚的活動代言人之一。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