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再適用責任制 醫療人員逐步回復正常工時

全文網址: 不再適用責任制 醫療人員逐步回復正常工時 | 責任制檢討報告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723784.shtml#ixzz1dxa2enlf 
Power By udn.com 

勞委會完成勞基法84條之1排除正常工時的適用行業(含責任制)檢討報告,其中確定公告排除部分醫療保健服務業和一般旅館業鋪床工適用,托兒所保育員則自102年元旦起排除適用。至於醫療服務業中的手術室、加護病房、產房等特殊緊急部門的醫事及技術人員,則有二年落日緩衝期,自103年起才排除適用,影響最大者為護理人員,勞委會統計影響人數約4917人。

勞基法84條之1規定經勞委會指定適用行業(含責任制),可排除正常工時及休假,因過勞死議題遭到批評,被認為是造成勞工過勞元凶。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表示,由於社會變遷和經濟情勢改變,社會上對於這些原本因為工作性質特殊而彈性延長工作時間的行業,認為應該有重新檢討必要,經過與地方縣市政府、相關行業勞資雙方以及學者專家會議討論之後,排除醫療保健服務業、一般旅館業鋪床工和托兒所保育員3大行業適用84條之1。

其中醫療保健服務業分兩階段排除,近日公告排除的有手術室、急診室、加護病房、產房、燒燙傷病房等清潔人員,血液透析室、高壓氧艙單位、放射線診療部門醫事及技術人員,檢驗部門和血庫醫事檢驗人員,研究室實驗室研究技術人員,管理資訊系統部門系統程式設計師和維護工程師,救護車駕駛和救護技術員。

103年元旦排除適用醫療保健服務業,包括手術室、急診室、加護病房、產房、手術麻醉恢復室、燒燙傷病房、中重度病房、精神科病房、器官移植小組等醫事及技術人員。

潘世偉表示,暫時沒有排除適用的勞委會則制定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例如包括托兒所保育員和部分醫事及技術人員,分別在102年及103年元旦才排除,另外社會福利服務機構輔導員未在這次排除範圍,但另訂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陳慧玲表示,近日將公告排除的部分醫療保健服務業和一般旅館業鋪床工,經過7天預告期和勞委會法規會通過之後,希望能排入12月下旬的勞委會大委員會審核,通過之後,最快明年元旦公告。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