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國爆炸案 炸出教育路線分歧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日前一名男子在索馬利亞教育部附近自殺攻擊,他的最後遺言是所有年輕人都應該專注在聖戰之上。

據《衛報》報導,這起自殺攻擊發生於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修教育部附近,造成逾百人死亡,其中包括前往教育部申請獎學金的學生。嫌犯努爾(Bashar Abdullahi Nur)是一名中輟學生,他在自殺攻擊前的聲明中提到,年輕人應該投入伊斯蘭聖戰,並提及對世俗教育的不滿。

「現在那些居住海外的索馬利亞人都進入大學就讀,再也沒想過來世的事。他們從未想過遭受騷擾的穆斯林。」軍事份子廣播電台在爆炸發生後播出的節目中,嫌犯說出他攻擊的目的。「他們在早上醒來,去大學上課,學習並接受那些異教徒所教他們的事,而那些異教徒正在屠殺穆斯林。」

未來主人翁夭折

聯合國表示,這起發生於摩加迪修的自殺攻擊造成超過1百人死亡,索馬利亞部分最具聰穎才智的年輕人就葬送於此。他們當時聚集在教育部布告欄前,查看土耳其政府海外留學獎學金獎落誰家。

攻擊發生地點旁,是一棟座落數個政府單位的大樓,不過確切攻擊目標在當下並不確定。這並不是蓋達相關組織第一次對學生發動攻擊。2009年,青年黨在一場畢業典禮上發動攻擊,造成醫學院學生和醫生死亡。

聯合國駐索馬利亞獨立人權調查專家巴里(Shamsul Bari)表示:「這些攻擊,這些針對索馬利亞稀有的大學學生所做出的攻擊,削減未來能夠在極度危急狀況下,投身政府機構或社會服務的公僕。這對整個國家的結構和未來而言,是直接的打擊。」

保守政黨反世俗教育

青年黨發言人曾誓言要「一日一日」增加攻擊,以擊敗由聯合國支持的索馬利亞政府,還有駐守當地的9千名非洲聯盟維和人員。

青年黨是極保守的伊斯蘭團體,以嚴刑峻罰著稱,若被逮到偷竊,嫌犯的手會被砍下,而通姦者會被石塊擲打至死。青年黨認為,世俗教育是西方侵略穆斯林心智的一種方式。

在2007年之前,索馬利亞從未發生過自殺炸彈攻擊,然而現在卻越來越常見。伊斯蘭主義者已顯示出能力日益進步,足以針對高階目標,策劃複雜且大規模的攻擊。像是這起教育部攻擊就發生於市內受政府嚴密安檢控制的地區。

從1991年內戰爆發以來,索馬利亞一直深陷暴力當中。這個國家亦同時面臨60年來最嚴重的饑荒,美國表示,饑荒發生至今,已有2萬9千名兒童死亡;聯合國預測,未來幾個月之內,將有75萬名兒童瀕臨餓死的險境。

青年黨戰士屢次阻止援助團體進入索馬利亞南部幫助饑荒受害者,也讓饑荒災情更為嚴重。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