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未婚+空屋 數字含悲

工商時報【于國欽】

政府每十年才舉辦一次住宅及人口普查,由於訪查逾百萬戶家庭,所獲得的資料極為可貴,數據所提示的人口集中北部、空閑住宅過多、未婚率升高、老化指數激增等,皆是台灣社會的遠慮與近憂。

以空閑住宅而言,主計處這份普查資料告訴我們,全國有156萬宅、十年增加33萬宅,僅北部地區即增加了17萬宅,這說明國內住宅早已供過於求,這些年國內房價大漲顯然不是供給不足,而是投機需求太強,如此看來,政府「增加房屋供給」來緩和房價上漲的政策,是該做些調整了。

這份普查同時指出國內25歲以上的未婚率,由十年前的16.5%提升至20.2%,未婚率提高除了與時代的風氣有關,更與經濟環境有關,如今青年人薪資比十年前還低,但大台北房價動輒逾千萬元,如此大環境,誰敢在學校畢業僅數年後就結婚?

不結婚或晚婚造就了少子化,十年來台灣15歲以下的幼年人口大幅減少108萬人,在幼年人口急速下滑,老年人口快速升高下,台灣的人口老化指數十年間已由40.4%升至68.2%,此數據說明再過十年這些幼年成為青壯年時,由於青壯年人口稀少,老年人口眾多,在「生之者寡,食之者眾」的情況下,台灣福利支出沉重的負擔將落在少數的青年人肩上,其對經濟的衝擊,不難想像。

這份普查所揭示的遠慮與近憂不少,決策當局非但不應只挑好的數字看,反而應該拿這些數據來反省,並調整當前的施政方向。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