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少子化+高齡化 全球老得最快國家-消費者行為教材-詹翔霖教授

台灣人口少子化、老化現象愈來愈明顯!最新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到去年底為止,全台的老化指數達百分之六十八點二,而在民國四十五年首度人口普查之時,老化指數僅百分之五點六,經過短短半世紀,老化指數狂飆十二倍,台灣不是全球最「老」的國家,卻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

「老化指數」是指,老年人口(六十五歲以上)占幼年人口(未滿十五歲)的比率,以衡量一國老化的程度。

日本老化指數直逼百分之二百,是全世界最「老」的國家,部分歐盟國家老化指數也超過百分之一百,相對於日本、歐盟,台灣不算太「老」,但「老化速度」卻相對驚人。

主計處統計顯示,民國四十五年老化指數為百分之五點六,之後的廿年,老化指數平穩成長,六十九年開始,從百分之十二點六一飛漲到去年的百分之六十八點二,也就是說,如有一百個(未滿十五歲)幼年人,就有六十八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

主計處官員說,最近卅年台灣老化指數以每年將近二個百分點的的速度增加,老化速度驚人,「全世界數一數二」。

國內每十年做一次人口普查,第一次在民國四十五年,去年(九十九年)是第六次人口普查。

行政院昨天公布最新人口普查結果,不但老化指創新高,二○○○至去年為止,幼年人口大減一百零八萬人,老年人口增加了五十六萬人,更凸顯台灣少子化、老化現象愈演愈烈。

人口普查結果也顯示,全國需長期照護的人數共四十七萬五千人,過去十年來,增加了十三萬七千人,老人占最多數,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高達六成五,但他們與子女同住的比率只有一半。

人口專家、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指出,台灣大概在二○一八年會進入高齡社會,長期照護的需求勢必會增加,「政府要爭取這幾年的時間,做好長期照護的準備」。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