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爆炸 考驗每一個國家

旺報【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全球人口昨天達到70億,距離60億人口不過12年。人口激增意味著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需求激增,糧食、水資源、宜居土地的供給將承受更大的壓力,生態環境壓力更大;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問題,將考驗著每一個國家。

地球養70億人有多辛苦,以吃的來說,每人吃兩碗米飯(每碗二兩),就消耗大米140萬噸。每人一件全棉的T恤(平均消耗織物纖維200克),至少也要消耗165萬噸棉花。每人喝一瓶650毫升的礦泉水,這70億個礦泉水瓶排在一起,長達42萬公里,能從地面一直排到月球。若每人開一輛車,以每輛車用鋼一噸計,就是70億噸鋼材,相當於2010年全球鋼產量的5倍。

各國面臨的問題是,日本少子高齡化的直接後果是勞動力的不足,將導致日本經濟潛在增長力降低。歐洲的社會福利體系也備感人口老齡化的壓力。

非洲是人口增長過快,讓非洲各國在糧食、安全、教育、醫療、就業等問題面臨沉重壓力。美國是移民比例激增,專家認為移民會使美國人口素質降低,並導致降低美國實力。人口大國俄羅斯卻在為人口減少而發愁,目前勞動力短缺達到1000萬,拖累了俄羅斯的經濟發展。許多專家認為,未來50年男女比例失衡將給社會造成看不見但非常現實的影響。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