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超乎想像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5日電)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超乎想像,推估民國114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失衡恐將衝擊競爭力,總統馬英九已指示定位為國安問題,並召集跨部會研究。

因應人口結構變遷衝擊,由前瞻社、工商建設研究會等共同主辦的「強化前瞻體系,因應人口結構變遷衝擊」論壇上午舉行。

蕭副總統應邀致詞時說,台灣少子女化、人口老化、人口遷移等所衍生的人口問題,對未來社會經濟、產業發展將造成巨大影響,應嚴肅面對,思考因應對策。

蕭副總統說,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估,民國106年,台灣老年人口佔14%,進入高齡社會;114年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台灣人口老化速度超乎我們的想像」。

他表示,人口老化對經濟發展最直接衝擊是生產力結構的改變,且高齡、單身、無子女家庭增加,家庭結構隨著人口結構轉型,國人生活型態與消費方式也會產生轉變,若不及早因應,未來生產力與競爭力將面臨危機。

蕭副總統指出,全球人口突破70億,相較新興經濟體的人口增加,台灣人口結構失衡恐將衝擊競爭力,成為國家嚴峻的安全挑戰。馬總統已指示定位為國安問題,總統府也多次召集跨部會研究。

蕭副總統說,政府目前以朝向營造樂婚、願生、能養的環境,提升國人婚育意願;完善老人經濟安全與醫療制度,強化高齡照護;營造國際化環境,適時引導國家所需要人力移入;設立層級較高的專責組織,負責政策制定與督導;成立國家人口或社福家庭的研究中心等5大方向規劃。

立法院長王金平致詞時談到農村人口老化問題說,應鼓勵並幫助從農村走出去的年輕人回到農村,注入農村活力。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