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薪家長日成本 政府天價說遭批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勞基法第37條修正草案,增訂勞工可帶薪休假出席子女學校家長日。不過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認為,倘若三讀通過「有薪家長日」,將會讓企業增加30到76億不等的成本。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0月31日協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召開記者會,怒斥王如玄胡亂編造金額,當場也試算「有薪家長日」所需的經費約為5億,並砲轟王如玄身為勞委會主委,竟然一面倒向雇主,要求王如玄向全國家長道歉。

為了讓家長了解學童在校情形以及老師教學理念,學校都會在開學之際舉行「家長日」邀請家長到校,增加親師互動。不過全教總發現,除了小一、小二的家長出席家長日比率較高外,其他年級出席率都偏低,缺席原因多為「需要工作,不克前往」。但全教總認為,親師關係是幫助學童學習的重要關鍵,因此積極推動「有薪家長日」,讓家長日的參與者不再只有老面孔。

民團籲勇敢爭權利

基層勞動家長協會監事賴香伶,也是小六生的母親。她表示,現代父母工作繁忙,很多家長和她一樣,剛下班便拎著公事包,匆忙趕赴學校參加「家長日」,只為和老師聊聊孩子在校的情形。她感嘆地說,為參與孩子學習過程,家長們都非常辛苦,尤其是職業婦女,因此期盼法令給假,讓家長們可以名正言順參加家長日。至於有些家長就算有明訂「有薪家長日」也不敢請假,賴香伶則認為,基層勞工家長必須懂得捍衛自己參與孩子教育的權利,才能改變「有假不敢放」的心態。

另一方面,家長會代表或委員也是在家長日選定,但許多家長因工作無法參加,連帶影響家長會會長以及委員的組成結構。根據全教總今年9月調查台北市等9個縣市71所高中以下的家長委員會,其中家長會委員的職業有48%為雇主及主管,會長則達9成。全教總秘書長吳忠泰批評台灣的家長參與教育一直沒有全民化,許多弱勢族群如原住民、外配都被排除在外。因此全教總力推有薪家長日,希望家長們不會因工作而喪失參與教育的權利。

勞委會算法不合理

有薪家長日需要支出多少成本?吳忠泰表示,吳忠泰指出,根據他們的推估,利用學生人數230萬人,扣除軍保、公保、勞保對象,7成週休二日者,以及同一父母者等條件,最後僅剩40萬名家長,乘上日薪1,300元,則「有薪家長日」所需支付的經費約為5.2億元。假設依照勞委會算法,有薪家長日讓企業成本增加76億,此也意味全國國中、小的學生數高達6百萬人,勞委會的算法明顯有問題。吳忠泰批評,倘若一個國家面對少子化的問題這麼嚴重,連5.2億元都付不出來,實在很丟臉。他指出,有薪家長日和育嬰津貼的精神相似,皆是勞工為了公共利益,非自願地暫時離開職場,所以若企業、政府都不願支付這筆費用,他建議比照育嬰津貼,由就業安定基金支付。教育部國民教育司專門委員邱乾國則回應,教育部樂觀其成並支持有薪家長日,也將會召開跨部會議協調,會商經費負擔等問題。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