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補助破大洞 校方難填補-詹翔霖副教授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教育部照顧弱勢生課輔的「夜光天使」計畫,由於民間捐款大幅縮水,今年「亮度」驟減,從每周10小時縮減為6小時,還出現開學後的「空窗期」。教育部表示,捐款縮水,能省則省,加強審核學生條件、縮短上課時數。部分學校擔憂孩童無人照顧,自行募集資源提早開辦,校方表示,參與計劃的學生是弱勢中的弱勢,教育部應補足經費,省錢要省對地方。

經費驟減 延續困難

教育部從97年學年度開辦夜光天使計畫,每周一、三、五3天,請老師輔導弱勢學童功課,並供應晚餐,每班安排一名講師和一名助教,參與學生人數達15名才能申請計劃,特殊個案則專案申請,例如公館國小申請學生僅有個位數,連續2年皆申請沒有通過,只能另尋北市府的補助。

教育部社教司長柯正 表示,經費來自教育部及民間捐款,教育部每年編列1.2億元經費,但民間捐款大縮水,從5、6千萬元,去年縮減剩不到10萬元。這學期將刪除材料費,並從每周課輔時數10小時縮為6小時,每周仍維持上3天課,時間從晚上6點半到9點半,縮短為6點半到8點半,並會嚴格把關參與計劃的審核條件。

8月30日開學,夜光天使計畫卻從9月26日開辦,出現照護空窗期。部分學校擔憂學生無人照護,晚餐沒有著落而自行募款。五常國小校長翁世盟指出,「夜光天使」計畫經費編列不足,學校一直都向社區及公益團體募集資源,提供弱勢生一周5日課後照護,時間調整為4點到8點半。

夜光天使計劃除了提供課業輔導、藝能班,也結合民間資源安排參訪。翁世盟說,參與計劃的16名學生普遍來自於經濟弱勢、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等多重弱勢的環境。

自籌經費 挑戰極限

翁世盟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學生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祖母每天打零工,無暇照顧孫子,若學校不提供課後照護,弱勢生晚餐根本沒著落。開辦「夜光天使」計畫,教育部給的資源相當有限,需要學校各憑本事募集資源,這學期經費還驟減,挑戰學校的極限。

實施「夜光天使」計畫兩年的台北市社子國小,這學期有20位學生參與。輔導主任蕭建嘉指出,因應資源縮減,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提出應變方案,盡可能補足課輔時數,滿足晚餐需求,但方案僅台北市學校受惠,其他縣市學校恐更難籌措經費。

調整計畫 完善照護

對於校方的反應,柯正 表示,教育部補助經費並沒縮減,民間捐款驟減可能是計劃推出第4年,外界關注已大不如前,教育部也無可奈何。至於教育部為何不補齊經費,柯正 指出,觀察發現,弱勢生其實不應留校到太晚,一方面增加學生壓力,也造成老師負擔,剝奪家庭功能。他強調,外界應釐清課後照護本應是內政部的責任,有許多民間團體提供支援,教育部僅是輔助。他承諾,未來不會因捐款縮減而停辦。

蕭建嘉強調,近貧的學生不會因時間而自動減少,政府應提供穩定經費,規劃完善的課後輔導環境,才是良好的投資。翁世盟表示,學校不會因捐助縮減而減少對弱勢生的照護,但政府應補足經費,不該犧牲弱勢生受教育及照護的權利,省錢應省對地方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