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國中小零元上學 全台創舉

花蓮縣創全台之先,這學期開始實施「零元上學」,縣內國中小學生上學一毛也不用花,三萬五千名學童受惠,沒有排富條款,但私校除外。

「太棒了!」花蓮明義國小家長邱政鴻昨天說,很多家長跟他一樣,連做夢都會笑,算一算,所有入學費用加總要五千元,全省了。

花蓮縣長傅崐萁上任後,陸續推動營養午餐免費、教科書免費、課後學習輔導免費,今年暑假後的第一百學年度,進一步宣布代收代辦費也免繳,花蓮縣正式走入「公費」的九年義務教育。

「所有的努力,都是期望後山子弟能在平等的教育環境中成長,與全國各縣市學生競爭。」傅崐萁說,花蓮長久以來就業率低,單親、隔代教養、新住民家庭比率偏高,唯有透過教育手段,厚植下一代實力,花蓮的未來才有希望。

他大手筆編列教育經費,九十九年度教育經費支出,就占了縣府總決算的百分之四十點九,約六十三億元;今年度推動零元上學,增為六十七點七億元。

「教育是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大業」,傅崐萁除實施國中小全面免費入學,還自豪縣內推動的「課後學習輔導計畫」,以補救教學提升學童基本能力,家長不用花錢為孩子補習,也解決接送孩子不便的困擾,更能安心工作。

本學期起由縣府埋單的代收代辦費,含班級費、學生活動費、學生團體保險費、游泳池使用費、電腦設備維護費、口腔檢查費等,約一千多元。

中華國小校長楊陳榮說,以前開學後,老師要製作代收代辦費通知單,學生遲繳還得催繳,並代管費用,再送交學校出納進公庫,一旦代收代辦費有結餘,超過十元就得退還學生,繁瑣的行政作業流程,讓老師一個頭兩個大,「如今,輕鬆多了」。

對花蓮開先例的零元入學方案,包括台中市、高雄市與台南市都表示暫無法跟進,理由是「會排擠其他預算」。

 

 

免錢競賽? 品質更重要-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花蓮將實施國中小零元上學,教育部表示,一般教育補助款編列分配給地方政府後,縣市可自行運用,教育部不會干涉。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則表示樂觀其成,但也希望各縣市在競相提出免費政策的同時,也能注意教學品質的提升。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國中小九年義務教育早就學雜費全免了,目前國中小階段還在收的是代收代辦費,如簿本費、午餐費等。且根據現行「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第三條規定,全國教育經費不得低於年度籌編預算前三年度決算歲入淨額平均值的百分之二十一點五,就是要保障基本教育經費。

監察院去年才糾正教育部及縣市政府,指國中小許多代收代辦費收得不合理。但教育部今年初調查發現,有八成縣市這學期還繼續向學生收取不應收的項目,如蒸飯費、班級費、游泳池水電及管理費、學生活動費、齲齒防治費、電腦設備維護及管理費。嘉義市不該收卻收的項目最多,達六項,花蓮縣則收了五項不應收的代收代辦費,每學期約五、六百元。

黃子騰表示,已要求各縣市自一百學年度下學期、即明年開始,就不得再收不該收的代收代辦費,但有些縣市還沒找到游泳費、電腦費的財源。

各縣市爭相免營養午餐費、免簿本費,宛如進行「教育免費大競賽」,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認為,多花錢在教育上,總比去發老人年金、蓋機場、蚊子館要好。

但吳武典也提醒縣市不要只關心免費,也要關心教育品質的提升,如現在許多中小學班上都有情緒障礙等特殊生,還有校園霸凌的問題,一個導師根本忙不過來,如縣市財力允許,應優先設資源教師、輔導教師,或把社工師、心理師引進學校,提升教育品質。

花蓮縣:不會排擠其他建設預算

花蓮縣一百年度總預算一百七十五億元,為了推動零元入學,教育預算就占了四成多,很多人質疑會產生排擠效應,影響其他建設,教育處處長賴錦昌信誓旦旦,強調增加額度只比往年多一點而已。

民進黨籍立委賴坤成就質疑,零元入學的政策討好,但這種補貼性的措施,一定會發生預算排擠效應,如果要實施,應該全國步調一致同步實施,才能減少不必要紛爭。

他很擔心縣府是「打腫臉充胖子」,為討好選民「債留子孫」,若果真如此,對已達舉債上限的花蓮縣而言,只會加速財政惡化。

賴錦昌強調,零元入學增加的預算有限,依憲法規定,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中央不得少於預算總額百分之十五,地方不得少於百分之卅五。

花蓮縣教育預算往年都在百分之卅六至卅八,九十九年度占百分之四十點九,一百年度總預算,教育支出占百分卅八點六,不會有排擠情況發生。

他表示,教育支出最大宗是教職員工人事費,全縣七千多位員工,教育相關人員就占了三千人左右,人事費高達四十八億元,剩下的十九點七億元,要花在全縣一百廿九所國中小學軟硬體,以及國中小學免費入學。

「就預算分配來看,是合情合理的,只能說是花蓮縣在教育方面,特別用心而已!」賴錦昌指出,花蓮經濟弱勢孩子比例甚高,但縣長深知弱勢群體需要落實關懷,且必須從教育著手,才會在財政困窘狀況下,以「節流」方式,實施國中小免費入學措施,即在於營造群體關懷的教育環境。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