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及人之老-每個人都會變老,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長大-詹翔霖教授

 

按緊急鈴收500 安養院老人不敢求救

新北市汐止一家養護中心,6月起規定院內老人,晚間按緊急鈴請護士到病房查看,如果不是發燒、出血或是失去生命跡象的情況,就得收取500元的費用,同樣情形,叫救護車下山看醫生,也得收費1500元,院方解釋,這是希望住民不要任意按鈴,造成值班護士疲於奔命,但社會局認為,這樣的規定違反老人福利法,恐怕會鬧出人命,要求院方立即改善。

護理人員:「喂,哥哥。」住戶:「怎麼那麼小聲?」護理人員:「很大聲,很大聲。」

緊急鈴一響,護理人員馬上就知道哪個房間的老人家有狀況,可以緊急處理,安養院多半都有設置緊急鈴,但現在汐止一間安養中心,卻傳出老人家按緊急鈴還得另外收費。安養院住民:「拉緊急鈴,護士一到,扣500元一個人,以前坐救護車到三總不要錢,現在要1500元。」

94個住民批評安養中心實在太誇張,這樣收費誰敢求救,收費表上,安養院把急診檢傷分為五級,發燒、出血甚至沒有生命跡象,當然會馬上送醫,如果老人家發生感冒,解黑便或慢性病,頭暈,一般門診就可處理的症狀,在晚上8點到隔天早上8點,按緊急鈴,就得收500元,叫救護車下山1500元。

安養院護理長丁秀娟:「公布到現在我們只有一個收費,那個長者他是比較會去濫用醫療資源,他可能會叫護士過去聊天,你必須把護士叫起來,去跟他聊天或是跟他解釋用藥,所以才會有這個緊急處置費。」

契約上沒有的規定,引起住戶反彈,社會局也認為,安養中心照顧老人是義務也是責任,老人家為了省錢,不敢按鈴,恐怕會鬧出人命,院方明顯違反老人福利法,安養中心也將在16日後,取消按鈴收費。

-每個人都會變老,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長大-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