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88風災摧毀眾多原鄉部落,各界紛紛捐獻善款、物資到災區,幫助重建家園。眼見原鄉不斷歷經風雨摧毀重建的惡性循環,啟發了清華大學清華學院院長李家維不同的想法。

每次風災後,受創最嚴重的多為原住民部落,李家維決定採取不同的方式,運用企業捐款,在屏北高中成立「小清華」原住民教育實驗班,從教育著手,強調文化特色選修課程,開出「台灣原住民文化」「台灣自然生態」課,讓原住民學生認同自己的文化,具備維護生態的知識,培養在地原住民族的優秀人才。

▲清大舉辦大小清華說故事記者會,這群小清華原住民學生希望透過文化培力,擁有更多能量回饋部落,並保存自己的族群文化。(圖文∕黃士航)

傳文化 母語為基礎

「看似平凡的石板屋,卻藏有我們祖先的智慧,單憑石頭堆疊,就建造成一間石板屋。」屏北高中原民專班的許敬驕傲地說,參訪屏東縣排灣族的舊部落老七佳,是原民專班的「原住民文化課程」之一。

雖然國中時每周有1堂族語課,但是許敬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相當有限。參加「小清華」之後,全班都是原住民,一起住宿,每天朝夕相處,說族語的機會也變多了。

今年暑假到屏東縣牡丹鄉進行文史調查,訪問當地耆老。老人家看到他們時,最常問的問題就是:「你會不會說母語?」他由此看出原住民耆老憂心年輕一輩忘記母語的哀愁,也會忘記自己的文化。

提到這段故事,許敬頓時收起笑臉,表情嚴肅地說:「我們身上流著原住民的血液,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說母語的話,那還有誰會說?」許敬自許未來要努力學好母語,傳承原住民的文化。

盼改變 學習不放棄

和許敬同班的趙正雄,是來自高雄那瑪夏鄉的原住民學生,88風災摧毀他的家園。考取屏北高中後,他一度想放棄上學,不過爸爸一再鼓勵他「只有讀書才能改變一切」,他於是揹起行囊,翻山越嶺去上學。

他經常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家鄉,他形容那瑪夏的水蜜桃就像消失的老鷹,會支持部落站起來。對於未來,趙正雄說,一場莫拉克颱風改變了部落,只有更了解大自然才能保護家鄉。因此,他希望未來念大氣系,了解大自然的變化,或念法律系,幫助族人維護權益。

清大19日舉行「『大』『小』清華來說故事」記者會,邀請11位目前就讀「小清華」的學生,以及4名和他們接觸過的清大學生到場說故事。清大人社系學生莊依真在清大百年校慶時和「小清華」有接觸。莊依真聽到「小清華」相當有自信地說出自己原住民的名字時,感受到原住民學生對於文化的認同,令她很感動。

清大校長陳力俊表示,去年清大教授發起、社會各界贊助的屏北高中原民專班「小清華」正式成立,提供免學費、課輔措施,讓有潛力的原鄉孩子發揮所長。「小清華」的招生區域為南投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第一屆招收學生45人。目前正進行第二屆的招生計畫,預計招收學生60人。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