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雜誌《富比士》(Forbes)選出全球一百家最具創新能力的企業(the world’s 100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提供企業客戶關係管理軟體服務的salesforce.com,一舉超越了Amazon、蘋果等知名企業,排名首位。

企業創新該如何衡量?這項評比計算出每家企業的創新溢價指數(The Innovation Premium),以現有營收和預期未來成長(包括新產品/服務和市場),再加上現有淨現值和市值比對,從而得出創新溢價指數;同時規定市值必須達到100億美元、每年至少投入1%資產進行研發、超過七年上市資料的企業才有資格進入評選名單;最後再由專家進行投票,選出創新企業。

創新的重要毋須多提,大家都熟知的蘋果iPod一舉超越Sony Walkman隨身聽,星巴克連鎖咖啡讓傳統咖啡店都相形失色,Skype免費通話讓AT&T備感威脅。今年的創新公司全球榜中,特別被提出來的是排名第三的Intuitive Surgical,開發出外科手術機器人,讓遠在美國的外科醫生可以幫位在阿富汗的士兵進行手術;還有排名第四的中國網路龍頭騰訊,其騰訊QQ擁有7億名用戶,完全改變中國年輕人的溝通方式,比蘋果、Google的創新評比都還要高。

創新企業通常都擁有創新領導者,就像是Amazon的Jeff Bezos、蘋果的Steve Jobs、Salesforce.com的Marc Benioff,在哈佛商學院主導研究的八年專案當中,得出了創新領導者通常具備5項特質,也稱為創新者的DNA (Innovator’s DNA),分別是質疑挑戰的能力、觀察細節的能力、跨界的能力、一試再試的精神、以及最根本的聯想力。

一起來看看這份榜單

1. Salesforce.com
2. Amazon
3. Intuitive Surgical
4. 騰訊
5. Apple
6. Hindustan Unilever(聯合利華印度子公司)
7. Google
8. Natura Cosméticos(來自巴西,南美最大化妝品直銷公司)
9. Bharat Heavy Electricals(印度國有電力公司)
10. Monsanto(孟山都公司,以工業化學藥品起家,現是生物科技公司,其基因改良產品在全球引爭議)

出自Forbes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